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落实助企纾困政策  助力市场主体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9-28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促市场主体倍增工作,阳城县人社局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推动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全力支持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健康稳定发展。

阳城县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为我县煤炭行业骨干企业,在册职工1563人,在岗职工1504人。疫情期间,该企业积极承担稳就业保就业社会责任,在煤炭销量低迷、产量持续下降、经营相对困难的情况下,主动为企业职工按时缴纳养老、工伤、失业各项保。2021年度仅失业保险缴费额就达89.83万元,为职工失业后基本生活提供了保障。今年以来,县人社局积极落实“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政策”,向阳泰集团竹林山煤业有限公司释放政策红利,按照大型企业不超过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返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44.92万元,全部用于社会保险费缴纳,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提振了信心,维护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运行。

阳城县惠康超市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零售连锁企业,自从2000年10月成立以来,经过20余年的发展壮大,在全县开设门店18家,吸纳就业260余人。今年以来,为缓解部分地区中小微企业因疫情经营暂时困难而产生的稳岗留工压力,中央、国务院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政策,并将受益范围由中高风险疫情县(市、区)的中小微参保企业,拓宽到该地区的大型参保企业以及全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和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五个特困行业所有参保企业。政策出台后,阳城县人社局及时跟进、快速落实,通过后台数据对比,采取“免申即享”方式,向完全符合条件的阳城县惠康超市有限公司,按照按每名参保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13.2万元,享受资金直接划入银行账户。由于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与稳岗返还政策可叠加享受,按照“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提高至90%”的标准,返还阳城县惠康超市有限公司获稳岗补贴7.5万元,全部用于社会保险费用的缴纳。两项助企纾困政策为该企业减轻资金负担近21万元,不仅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压力,还为其提振了信心,使其有能力为全县提供更多稳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加快国家、省、市、县相关利企便民政策落地见效是推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提速器”。为了让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会用政策,阳城县人社局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加大助企纾困政策宣传,严格执行社会保险费“降、返、缓、提、扩”各项政策,2022年1-9月份累计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轻负担1355.03万元,其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145家企业减负248.63万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161家参保企业返还补贴602.1万元,缓交企业养老保险费集体部分10户77.09万元,缓缴失业保险8家20581元,发放技能提升补贴2759人398.25万元,发放一次性扩岗11人16500元,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5.25万元,稳定了市场主体,夯实了稳就业、稳预期、稳增长基础,助力了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