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聚焦社保基金安全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发布日期: 2022-11-25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防范化解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阳城县人社局坚持将清廉机关建设与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相结合,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社保基金风险防控管控能力,确保社保基金平稳安全运行

一是强化党风廉政教育,筑牢廉洁思想防线。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融入社保基金安全日常教育,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风险防控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社保经办人员切实增强对社保基金安全重要性、紧迫性和必要性认识,牢守住思想线职业底线,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明确职责责任、站稳立场,积极为办事群众及参保对象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社保经办服务。

二是强化基金安全意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专题学习人社系统领域发生违法典型案例以及警示教育片,引导职工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坚决筑牢干部职工“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思想堤坝。长效化开展基金安全宣传,深入企业、社区、乡村,广泛宣传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惠民惠企政策以及打击欺诈骗保典型案例,坚持“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着力防范冒领、重复领取待遇等问题,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制度化开展基金安全分析研判,组织社会保险经办人员定期分析研判基金运行情况,交流基金管理工作经验教训,不断提高风险预警、漏洞筛查、隐患整治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基金安全围绕养老、工伤失业等重点工作,认真梳理规范基金审批审核流程,严格落实关键环节审批制度,切实增强内控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开展全险种基金专项监督检查,针对业务经办流程中风险隐患,精准制定风险防控措施,着力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全方位、多层次的风险防控体系,切实从源头上堵塞漏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