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1/2022-00505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工伤保险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2月21日

阳城县人社局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工伤保险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21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今年以来,阳城县人社局以工伤保险省级统筹为抓手,扎实开展工伤保险预防和工伤职工权益保障工作,切实维护了工伤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组织阳泰集团、县卫健局、县应急局等部分单位召开2022年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会,聘请市职业病防治领导组9名专家和志愿者就职业病防治进行宣传讲解,全年尘肺病发生率下降37.5%,有效保障了劳动者生命健康安全。二是推行工伤保险申报全员化。工伤保险申报工作首次推行拟申报工作,对工伤保险申报工作结束之后仍未进行年度申报的用人单位开展拟申报及工伤保险费的核定,及时将数据上传税务部门,不断分散参保单位的风险,最大限度的保障工伤职工的权益。三是工伤保险待遇实行社银发放。为消除待遇发放操作风险,工伤保险待遇实行社银发放,有效堵塞手工报盘漏洞,提高了经办效率,做到了数据准确可靠,提升了基金运行安全。四是信访排查多元化。多次深入建筑工地进行工伤保险政策法规的宣传,及时发现并解决参保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对工伤保险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全力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努力构建了良好的用工氛围。

截至11月底,我县2310家用人单位73416名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核定工伤保险费3737万元,办理年度申报、人员增减61265人次,支付工伤待遇3985人次4855.3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