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强化社保经办监督提升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 2023-03-21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社局强化社保经办监督提升服务效能


今年以来,阳城县人社局将经办服务效能建设纳入监督范围,督促服务窗口转变经办模式,积极优化人社政务服务环境,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体验感和满意度。

一是规范企业线上线下经办服务程序。开通企业社保网上经办服务平台,推动社保业务“网上可办、免申即办”。同时通过微信群和QQ群,线上解答经办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目前,全县200家参保单位全部实现网上服务平台办理业务,实现了企业经办人员少跑腿,社保数据多“跑路”。

二是建立健全退休人员线上认证机制。开通系统内“超期未认证自动停发”功能,并逐渐摸索清楚超期未认证后的暂停补发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不差一分”,及时为退休人员做好养老待遇暂停、恢复、补发工作。另通过宣传手册、公众号大力提倡待遇资格“掌上”认证,退休人员可通过“民生山西”“老来”等手机APP认证方式,让退休人员足不出户就能实现一年一度的资格认证,同时对高龄和行动不便人员实行上门服务、进行手机APP视频认证等服务,认证率达到了98.8%,受到了广大退休人员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三是提升政务服务群众办事体验。坚持以亲民、便民、为民为宗旨,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的人社快办行动,探索“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结”的服务模式,受理业务实现“一次性告知”“即来即办”,现场为领取待遇人员进行资格认证达1000余人次,服务得到办事群众一致好评,群众满意率随之提升。通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不断锤炼业务素养和服务技能,提升为民服务本领,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为不断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提高群众对人社服务的满意度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