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6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推进人社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不断加大执法监督工作力度,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保障。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阳城县人社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计划、协调和实施工作。每年都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通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责任主体、具体措施、完成时限,逐级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落地。

2.加强宣传引导,落实普法责任。一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结合“八五”普法规划,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普法宣传,引导企业和职工遵法守法用法,切实增强广大劳动者的法律意识。

2022年,我局在开展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宣传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就业促进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制度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人社法治环境。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局党组带头学法、用法、守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日”制度等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学习,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结合我局“八五”普法方案,制定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工作计划,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专业知识等方面的培训,狠抓执法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四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法治思想的理论内涵。五是通过支部集中学习、“学习强国”、人社系统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等方式对人社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教育培训,在全局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进一步提高了人社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综合能力。

3.规范执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加强行政执法制度建设,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不断规范人社部门行政执法行为,努力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全力提高人社部门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二是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根据新实施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积极补充完善我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和权责清单,并及时通过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向社会公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严格按照清单里的“规定动作”不走形、不变样地行权、用权,确保权力规范运行,阳光操作,切实解决行政职能越位、错位、不到位问题。三是扎实做好“一件事一次办”提档升级。围绕“员工录用”、“灵活就业”、“初次就业”、“我要参加工伤保险”、“我要参加失业保险”等9个办事场景,整合精简“身份证”、“户口本”、“死亡证明”、“银行账户信息”、“支付核定表”、“学位证”、“毕业证”等50余项证明材料,形成9个“一件事一次办”办事指南,着力提高行政效能,不断优化我县良好的营商环境。

4.健全机制体制,推进依法决策。按照“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要求,结合《阳城县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指标体系》标准,建立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风险评估制度》等决策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制度,规范重大决策法定程序,明确依法行政重大决策的具体范围、事项和量化标准,对重大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与合理性进行把关,不断提高全局行政执法水平。

5.强化监督制约,确保依法行政。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认真执行县人大决议决定。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对人社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回复工作,今年圆满办结8件人大、政协建议提案。重视社会监督,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快速反映、及时处理,尽早反馈,切实把公众监督落到实处。规范社保基金管理,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审计。自觉接受司法监督,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应诉、举证、答辩、出庭。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措施及取得成效

1.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一是深入乡村、企业、建筑工地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召开座谈会等进行广泛深入的普法宣传,2022年累计张贴海报26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3.3万余份,悬挂条幅70余条,学法、遵法、守法的氛围日益浓厚。二是组织各行业部门相关劳资人员、执法人员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1000余人次,各类企业学法、知法、懂法、用法意识逐年提升。三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各类用人单位、项目工地,对用人单位负责人、劳资专管员进行了劳动法律法规政策培训,有效提高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

2.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一是严格落实建设工程项目“六项制度”。通过采取“人盯人、人盯项目”、劳动保障监察日常巡察、行业监管、畅通举报渠道、部门联动、欠薪案件跟踪办理等办法措施,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夏季行动”“冬季行动”,不断加大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欠薪行为,全力推进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落实。2022年以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共开展了1次常规抽查检查和4次部门联合专项检查,共检查用人单位和在建工程项目18家。二是认真宣传贯彻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推送宣传信息3000余条,受众达1.6万余人。三是不断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将日常巡查、劳动用工审查与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及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相结合,恶意欠薪特别是农民工工资拖欠势头得到有效遏制。2022年以来,协调和立案查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56件,涉及农民工1216人,追缴欠薪金额1790余万元,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3.加强矛盾风险排查。一是我局认真开展了人力资源市场整顿、用人单位书面审查、社会保险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四项专项检查。全年共检查用人单位和在建工程项目231家,涉及职工总数2.28万人(其中农民工1.28万人)。对全县54个工程项目逐个逐项进行了现场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整改通知,责令其限期整改到位。向社会公布违法案件2起,将2家违法企业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惩戒名单。二是落实信访制度,抓实信访仲裁调解工作。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97人次,均予以按时回复,回复率100%。受理各级信访转交办案件45起,全部按规定及时答复结案,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100%。阳城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依法受理各类劳动争议仲裁案件132起,结案132起,涉及金额636万元,劳动仲裁结案率100%。

三、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局在法治建设中做了大量工作,但是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面对群众期待期盼还有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工作头绪多、范围广,对依法办事、严格法定程序方面的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法律法规不断完善,以及保障民生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人社部门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思想还不够解放,创新开展行政执法的思维宽度和广度还不够。

三是各乡镇、各部门在履行监管责任和加强协作联动方面大多流于表面,行业主管部门在项目审批、建筑市场秩序监管上还不够有力,劳动监察与司法部门衔接联动形成合力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和建议

一是持续开展学法普法活动。按照“八五”普法规划和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制定年度学法计划,明确学法主体范围,突出学法重点内容,创新学法方式方法,强调学法结果运用,从制度上规范和促进人社系统干部学法,确保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的不断提升。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制定事中事后监管计划,开展执法行动和业务培训,强化日常监管和执法检查。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明确行政执法责任,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共同打击人社领域内违法犯罪行为。

三是创新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在法治建设工作中,结合人社工作实际,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各股室在普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人社系统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劳动保障监察、社会保险事务经办的作用,将普法渗透到执法和服务全过程,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

四是锤炼行政执法队伍。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办案程序,严格进行执法,提高办案效率,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素质,真正将劳动保障综合行政执法队打造成一支能战斗、善战斗、拿得出、叫得响的阳城人社劳动保障监察利剑。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