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阳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

发布日期: 2023-02-07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


各股室、中心、队: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精神,增强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现对2023年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计划作如下安排:

一、 学习内容

坚持“一月一法”制度,以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为主要学习内容(具体安排详见附表)。

二、学习方法

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由各支部周五集中学习时统一安排,各支部书记总负责。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各支部要充分认识学法用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性和基础性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有效途径。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联系工作业务实际,组织开展好学法用法活动。

2.注重学用结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到的法律知识转化为依法办事的能力,努力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法规依法行政,推动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3.坚持考试考核。政工法制股将采用随机抽查各支部学法情况、学法笔记本记录情况和集中考试等方法,对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结果等列入各支部、各股室及各位干部职工个人年度评先评优内容。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2月7日

附件: 阳城县人社局2023年度学法计划安排

月 份

内  容

备注

1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工伤保险条例》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

《劳动保障监察条例》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9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11

《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失业保险条例》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