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方案

发布日期: 2021-04-24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方案


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学习宣传工作,营造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市政府农民工工作暨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学习宣传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根治欠薪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决策部署,以贯彻实施《条例》为重点,把功夫下在平时,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使《条例》规定真正转化为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新动力,进一步增强农民工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

二、工作目标

全面宣传贯彻《条例》,通过多平台、多形式、多角度的学习培训宣传,进一步落实政府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将条例贯彻至各乡镇,各成员单位,延伸至社区、村、企业、建设工程项目,使每一名执法人员、企业负责人、农民工熟知条例、遵照条例,积极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根治欠薪的强大动能。

三、工作任务

1.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条例》,将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推动贯彻执行。同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统一思想认识,夯实理论基础。

2.县人社局要组织对我县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升履行法定职责的能力,规范执法流程,提高执法效能。

3.各成员单位要依据《条例》职责,组织开展本系统、本行业相关监管人员的学习培训。

4.县住建、交通运输、水务、能源、工信等成员单位要组织本领域企业、工程项目相关负责人和劳务管理人员的学习培训,增强用人单位守法意识,规范劳动用工管理,履行工资支付主体责任。

5.县司法局要组织开展送《条例》下乡、送《条例》进企业活动,做好以案释法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工作。

6.县人社局要通过官网、“阳城人社” 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条例》。通过开设条例释义、问题解答等栏目进行专题宣传。同时,组织开展《条例》普法宣传周活动,适时在广场、城内主干街道等场所开展工资支付法规政策宣传活动。印制《条例》宣传手册,发放至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

7.各乡镇要结合自身实际,灵活运用各种宣传方式,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在本辖区内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商场超市、建筑围挡、公共交通工具及枢纽等张贴播放,全面覆盖至工地、车站以及公交等场所和设施。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条例》作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攻坚利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工作。要以《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找准根治欠薪工作的新坐标,釆取更加坚决有力的措施,推动《条例》更好实施,最大力度、最快速度把《条例》的作用发挥出来,用法治手段根治欠薪顽疾。

(二) 加强组织领导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周密部署,明确思路举措,加强沟通协作,促进上下联动,形成全系统、全行业、全社会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的工作格局。

(三) 强化责任落实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确保《条例》落地落实。

(四) 总结经验亮点

各乡镇、各成员单位要及时总结学习宣传《条例》的亮点做法和创新经验,随时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乡镇、各成员单位于2020年6月20日前将本乡镇、本部门学习宣传《条例》阶段性进展情况报送县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电话:3200216

电子邮箱:ycldjc328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