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1/2021-007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人社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阳人社函〔2021〕64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29日

阳城县人社局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12-2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为创新政府管理方式,规范市场执法行为,提高市场监管效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据省、市、县双随机抽查计划要求,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一、实施动态管理“两单一库”

对检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及“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完善名录信息,确保监管对象齐全、监管人员合格、监管事项合法。

二、提升抽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工作制度,注重制度的实施性和可操作性,形成具体操作规程。一是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应根据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确保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同时要避免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已抽查过的市场主体,不再列入当年度抽查名单;对投诉举报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有失信行为和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应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加大检查力度;对守法经营、信用良好的检查对象,可适度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二是明确检查工作规范。对随机抽查事项逐项或统一制定检查表格,明确检查依据、范围、内容、方式等,提高检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整个检查过程要依法按程序进行,检查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应当表明身份、出示执法证件,告知检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采取实地检查、调查了解、复制资料等方式,依法查阅相关资料,建立科学严谨规范的工作程序。

三、注重抽查结果运用

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大惩处力度,严肃处理,形成震慑,抽查结束后20个工作日内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录入监管平台,向社会公布抽查情况和抽查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对检查中发现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应将案件线索移送相应监管部门依法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附件: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阳城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