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换地方工作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发布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换地方工作了,养老保险怎么办?


什么是养老保险关系转移?

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就是把在原工作地交的养老保险转到新工作地。不管您到哪里工作,养老保险关系都可以跟着转移。办理转移手续后,您交的每一段养老保险费都可以合并在一起,等到退休时,养老金一分都不会少。

什么情况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

跨省或跨制度流动,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例如,从北京的公司跳槽到上海的公司工作,两个公司不在同一个省,就是跨省流动,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之前在农村务农,交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之后到企业上班,又参加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这叫跨制度流动,也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如果已经开始领取养老金,不管什么情况,都不用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了

省内流动就业要转移吗?

企业职工在省内流动就业的,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目前,全国各省已实现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省内流动就业不需要转移养老保险关系,只需办理变更登记即可。如在省内机关事业单位之间或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之间流动的,需要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

必须回原工作地办理吗?

不用回原参保地,直接到新参保地的社保机构提出申请即可,也可以在网上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

您可以选择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掌上12333”APP以及与电子社保卡相关联的公众号和小程序也都提供转移申请服务。选择“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填写本人基本信息和转移信息,通过认证后即可完成申请。申请之后还可以利用“养老保险关系转移申请审核结果查询”和“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进度查询”两个模块,查看申请审核结果、跟踪转移进度。

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有时间限制吗?

在按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前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没有时间限制,您可选择现在办理或领取待遇前办理。

转移养老保险关系有次数限制吗?

在按国家规定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之前,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没有次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