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13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3号建议

关于民生问题之社保的建议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加快社会保险经办数据化建设步伐,为全民参保提供基础支持;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确保社会保险基金安全;提升社会保险服务水平,持续推进行风建设”目标,坚持以提升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抓手,不断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政策,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筑牢社会保障民生底线,严格执行社会保险政策法规,认真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深入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有效推动了社会保险扩面各项工作。

截止2021年7月底,我县各项社会保险工作稳步开展,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参保单位752个,参保人数 52951 人,社会保险费征缴9687 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 211518人,社会保险费征缴 2915.94万元,补充养老保险参保人数207176人,补充养老保险费征缴1662.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单位220个,参保人数16163 人,社会保险费征缴13847 万元;工伤保险参保单位2223个,参保人数 77273人,社会保险费征缴1828.2万元;失业保险参保单位519个,参保人数34054人,社会保险费征缴307.21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结余13亿。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率达到100%。

为确保社会保险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借企业改制契机,着力解决社会保险欠费问题。近年来,我们借助企业改制的契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着力解决了部分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转企、国有企业改制中的社会保险欠费问题,有效维护了职工的社会保险权益,困扰多年的国有企业社会保险欠费问题能得以有效解决。同时,我们组织开展了对中小微企业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的清欠工作,努力做到社会保险基金应收尽收。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落实,积极推动补充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发放工作。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开展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县乡村三级联动,以入乡入村定点宣传、散发宣传资料、微信公众号持续宣传等多种形式,使全县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了97.56%。在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费工作方面,经过多方努力,现已解决了城乡居保业务系统中遇到的问题,目前2019年后征地获批项目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贴正在逐项目开始发放。下一步我们将集中力量对2019年前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遗留问题集中进行解决。三是开展社会保险大数据工程建设,实现数据资源的共享。为解决社会保险重复参保问题,不断提高社会保险信息数据的比对效率。我们探索性的尝试建立社会保险数据库,将各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员信息进行了集中采集、集中管理、集中比对,实现了社会保险信息初步的比对查询功能,大大提高了数据比对的效率。四是基金监管常态化,基金安全有保障。社会保险基金是广大参保职工的保命钱,管好用好社会保险基金是人社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一方面抓好审计问题整改,着力解决社会保险欠费问题、重复参保问题、死亡人员待遇冒领问题,让社保基金一分钱也不能“跑冒滴漏”,另一方面每年开展两次内部基金运行检查,严格落实“三个全面取消”制度(全面取消直接收支现金业务、取消社银人工报盘、取消手工经办业务),加强社会保险内控制度的落实,不断筑牢社会保险基金安全防护的堤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