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第三次会议第1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大第十七届第三次会议第110号建议

关于阳城县优化人才引进政策的建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晋城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中共晋城市委组织部出台的《晋城市创优高质量人才生态若干举措(试行)的通知》、《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和《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助力我县高质量转型发展,近年来,我局将人才工作摆在人社工作的重要位置,高度重视,综合施策,强力推进。

一、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2018年,根据晋城市《关于印发<关于支持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吸引人才的暂行规定>的通知》(晋市组通字〔2018〕25号)文件精神,为吸引更多高层次优秀人才,我局多次就引才工作向县委、县政府领导进行汇报,并深入县委党校、人民医院、中医院、阳城一中、阳城二中召开座谈会,围绕“引才”需求等内容进行座谈讨论,研究制定了《阳城县部分事业单位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方案》。首次面向社会大规模公开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人才。

2019年,我局又出台了阳城县人社局关于落实《关于激励高层次人才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和《晋城市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试行)》实施细则,积极开展人才引进工作。

二、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为了更好留住人才,解决其后顾之忧,根据《中共晋城市委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市发〔2017〕23号)以及《中共晋城市委办公厅、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晋城市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及五个配套文件的通知》(晋市办发〔2010〕44号)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为博士研究生郭鲜蒲及其儿子李玖岳办理了落户手续,并多方沟通,将其配偶李志伟安置到阳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本部工作。

三、完善人才补贴制度:为进一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2018年10月,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享受财政生活补贴及住房补贴实施办法》(阳发【2018】21号),办法中针对所引进人才的不同层次制定了相应的生活补贴及住房补贴标准,且标准均高于晋城市引进人才的补贴标准。我县作为首个出台并落实引才补贴办法的县区,旨在通过提高人才的实际待遇,保障人才的切身利益,达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的长久目的。至2021年底,经单位申报,主管部门初审,我们对符合条件的70名同志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共发放生活补贴及住房补贴280余万元。

四、摸清急需紧缺人才情况:经过调查走访,确定我县急需紧缺人才主要在卫生、教育、企业等三大块。卫生主要急需临床医师,教育主要是数学、物理老师,企业主要是管理和生产技术人才。专业要求对口,学历要求本科以上。摸清具体情况,尽量在之后招聘中补充相关人员。

五、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网络在线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人社”建设,专业技术人员可通过在线教育网络平台,接受最前沿、最权威、最快捷的知识理念、更新专业技术知识,有效推动了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和职称晋升。帮助企事业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

近年来,我县人才工作总的来讲,共识已经形成,但重视程度、引才措施、工作力度、用才氛围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欠缺。今后我县在招才引智方面仍需要更加努力。

一、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形成浓厚的招才引才氛围,利用网络、微信、阳城人社公众平台,大力宣传我县的高层次人才引进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若干意见,宣传我县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相关政策,让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了解阳城,熟悉阳城,回归阳城。

二、加强部门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涉及交通、住房、教育、金融、家庭、文化、饮食、医保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只靠哪个部门单打独斗、单兵作战是不行的。因此,要在县委人才办的统一协调下,加强部门沟通合作,形成合力,确保全方位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服务。

三、精准引才线路。要紧紧围绕我县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的主线,主动出击,有的放矢,一是摸清底数,掌握情况,对我县“高精尖”企业进行摸排,了解掌握他们的需求;二是积极参与省、市人才发布交流活动;三是主动联系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寻找切合我县经济转型发展、全域旅游的合作项目,有针对性的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

四、优化引才环境。一是要进一步健全人才政策体系,完善有特色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保障等整体配套的人才队伍建设体制。二是要进一步转变引才观念,拓宽引才渠道,进一步加大兼职、讲学、咨询、短期服务、技术合作、技术入股等柔性引才方式,加大招才引才力度。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人才活力,根据各类人才的特点,在人才服务、人才流动、职称评审等方面不断创新、健全、完善人才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