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58号提案

关于加大企业职业健康防治工作落实的提案


多年来,县委、县政府和各类用人单位始终高度重视职工职业健康工作,积极主动推进职工职业健康预防、职业健康培训、工作环境优化治理,从软硬件两方面提升职业健康的监督管理工作,县卫健、人社、疾控等部门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在职业病防治、职业病鉴定、工伤预防、工伤认定和赔偿方面,以法律为依据,最大限度维护了全县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

2021年,我县在职工职业健康工作方面,主要完成了以下工作任务:一是在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以“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为主题深入竹林山等企业开展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并通过“健康阳城官微”公众号发布《职业卫生防治法》系列科普宣传知识,组织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晋城市卫生行业服务协调中心”公众号组织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线上有奖答题活动等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二是开展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普查。对28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调查工作,其中采矿业84家,制造业89家,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10家,批发和零售业39家,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1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家,停产企业53家,在建企业7家。其中:用人单位主要产生职业病危害因素为:煤尘、矽尘、石灰石粉尘、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硫化氢、噪声、手传振动、高温、密封放射源产生的电离辐射(Cs、Co、Am)等;从业人数33475人,接害人数22350人;做了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工作的有116家企业,完成一年一度的定期检测有206家企业,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企业有213家;共申报203家;职业病危害风险分类:严重的163家、一般的62家(不含停产和在建的用人单位)。通过普查摸清了我县职业病危害用人单位现状。对监测中发现粉尘超标的15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督导治理,改善了工作场所的作业环境;三是开展“百日健康检查行动”,重点企业检查督导100%全覆盖,大大巩固了尘肺病攻坚行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对15家用用人单位职业卫生“三同时”及职业病防护设施验收工作进行了事中监督,切实改善了企业作业场所工作环境;四是组织协调了各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管理人员进行了职业卫生培训,共计排训538人。

今年,按照省市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减少事故伤害和职业病危害作为工伤预防、职业健康的更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了全市工伤预防联控联防机制,将工伤预防与安全生产、职业病防治一并推进、一体治理;二是对重点行业和涉尘行业进行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到2025年底,要实现分管安全生产(职业卫生)负责人、安全(职业卫生)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一线班组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全覆盖;三是继续推进尘肺病攻坚行动各项工作,根据我县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的六项指标(粉尘危害申报表、粉尘浓度检测率、职业健康检查率、接触职业病危害劳动者培训率、建设项目“三同时”实施率、监督检查率均达到97%以上)五项行动(粉尘专项治理、尘肺病患者救治救助、职业健康执法、主体责任落实、技术能力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部门合力,推动我县职工职业健康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