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99号提案

关于以非常之举引进人才,推动我县医疗事业发展的建议


医疗关乎民生大计。为进一步做好卫健系统人才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县医疗水平发展,进一步增强县级公立医院的生机和活力,切实提高我县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我局做出了诸多努力。

一、改革选人机制,全面扩大公立医院公开招聘自主权。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短缺和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在下达年度招聘计划时,重点向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立医院倾斜,尽可能地满足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需要。同时,结合用人单位的需求,在满足岗位基本要求的前提下,我们认真落实放宽基层报名条件和开考比例限制等优惠政策(乡镇卫生院公开招聘专技人员可放宽学历、专业、年龄等条件限制,我县去年乡镇卫生招聘专技人员学历放宽至大专,县级医院学历为本科;县级医院和乡镇卫生院招聘专技人员,可不受1比3开考比例限制,只要有人报名即可开考,竞争小),进一步降低门槛,确保用人单位可以招聘到急需的专技人才。近三年来,为妇幼院、人民医院、二院、中医院、眼科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单位招聘专业技术人才近百名。2018年,引进研究生学历医学专业人员3人,2020年以来通过人才回流方式引进研究生2人,本科生1人。同时,进一步落实改革政策,取消对公立医院年初统一下达增人计划的管理模式,实行宏观调控、事中事后监督的管理办法。公立医院可以自主拟定增人计划,按照国家公开招聘相关法规和政策规定,自主组织实施公开招聘。对于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通过直接考核方式进行。

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激发干事活力。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部署,与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相衔接,探索建立适应我县医疗行业特点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完善正常调整机制,健全激励约束机制,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进行分配,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规范收入分配秩序,逐步实现公立医院收入分配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制定出台了阳城县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按照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按劳分配与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动态调整与合理预期相结合的原则,我县所有县级公立医院已全部合理确定了绩效工资水平,绩效薪酬最高不超过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的5倍,完善了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制度,目前医改办正在确定主要负责人薪酬,完善高层次人才分配激励政策。同时,我们要求各县级公立医院建立健全以聘用合同和岗位职责为依据,以工作实绩为重点内容,以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基础,制定出符合县级公立医院工作特点的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严格兑现考核结果,将考核结果作为发放绩效工资、调整人员岗位以及续聘、解聘的主要依据,有效发挥了绩效工资分配的激励导向作用。

三、积极推行竞聘上岗,全面实行人员聘用制度。在岗位设置后,各公立医院按照核准的岗位设置方案,组织在册的正式工作人员参加竞聘上岗,签订聘用合同,确立人事关系,明确了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并按聘用合同的规定进行管理。同时,对于县级公立医院备案制人员,为了激励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保障广大从业人员的利益,我局在公立医院岗位设置上坚持“同工同酬”的原则,统一进行岗位设置和聘用,确保形成有序良性竞争的氛围,实现了全员聘用。

为了进一步吸引医疗人才到我县工作,推动我县医疗事业发展,之后还需作出更多的努力。

一、充分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推行自主招聘。根据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编办、省财政厅《关于深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立医院人事管理改革有关事项的通知》(晋人社厅发【2020】39号)文件精神,县直公立医院结合单位编制空缺、岗位需求等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招聘方案,招聘(公告)在用人单位和主管部门及省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信息发布平台发布后适时开展。人社部门对招聘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短缺和服务水平不高的现状,在满足岗位基本要求的前提下,认真落实放宽基层报名条件和开考比例限制等优惠政策,确保乡镇卫生院可以招聘到急需的人才。同时,适时组织开展校园招聘,对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成立专家小组,赴省内外对口学校,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确定拟聘用人员。

二、创新人才使用机制,提高人才整体效能。按照上级有关规定科学核定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员编制。在公开招聘人员时,适当放宽报考人员条件,每年要有计划地招收录用一定数量大中专卫生专业毕业生充实到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补充因自然减员和调出的缺额。全面推行竞争机制和聘用机制,切实解决职称晋升、晋级、聘用难和专技人员总量不足问题,对于表现突出的后备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积极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

三、优化绩效考核方式,完善绩效薪酬制度。全面推进卫生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有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的柔性流动机制、绩效考核和内部分配机制,鼓励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在事业编制总量控制数内合理核定人员编制,统一人员考核,完善激励机制。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实行岗位绩效工资制度,将技术、管理、科研成果等要素与分配挂钩,逐步做到高贡献、高奖励、高技术、高待遇、高效益、高回报,探索绩效工资等多种分配形式,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实行重奖,拉开分配档次,实行真正意义上的绩效考核和岗位绩效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