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77号提案

关于积极培育电商新人才、打造阳城经济新业态的提案


我们积极推动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营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氛围,形成全方位直播电商人才政策体系。梁坚委员指出:以往线下面向社会的电商培训不够系统化,简单学习三五天理论,最后考个试、拿个证,没有延续成长的生命力。到实际操作的时候“两眼一抹黑”,本有的一腔热血瞬间冰冻,无奈把“手机和键盘”又换成了“锄头和煤炭”。针对上述问题,我们高度重视,制定如下措施:

一、加大人才引育,构建直播电商人才支撑体系。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的创业主播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给予每户2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人社部门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按照《山西省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并银发〔2020〕35号),给予个人最高额度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支持。

二、建立培训体系,开展直播电商人才实用培训。探索建立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社会培训相结合的直播电商人才培训体系。利用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系统性、全面性、专业性优势培养电商专业人才,推进现代学徒制、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融“教、学、做”为一体,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同时,充分利用社会培训资源,选择办学条件较好、培训质量较高的职业学校、培训机构来承担本县的电商培训任务,适当延长培训时间,提升学员的实操能力,为我县培养更多有实用技能、创新能力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

三、发挥赛事引领,完善直播电商人才激励机制。在成功举办两届职业技能大赛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工种竞赛,去年11月,成功举办了“皇城相府杯”阳城县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短视频制作与网络直播项目的比赛,为我县电子商务人才搭建展示技艺、相互交流的平台,推动我县电商直播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加快我县电商直播人才队伍建设。对职业技能竞赛优胜选手,加大表彰奖励幅度和力度,并按规定颁发“技术能手”证书,激发电商行业人员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积极开展“直播电商”创业大赛,提高创业实战能力,助力加快形成我县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