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86号提案

关于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建议


一、培训惠民广宣传。去年,我们在全县73个人口规模达到1000人以上的中心村,设立了“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站”,举行授牌仪式,开展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举办小型招聘会、就业援助帮扶活动。此外,我们举办了阳城县优秀务工人员先进事迹报告会,用增收典型带动广大群众。今年,我们成立了“就业驿站”,加大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在村显要位置和中心位置设置就业创业政策宣传版面,及时更新政策内容,同时张贴岗位及就业创业状况调查二维码,便于及时发布岗位需求信息及培训需求,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劳动力就业状况。

二、按需培训促增收。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创新培训方式,扩大培训覆盖面,组织更多内容丰富实用的技能培训班。大力开展农艺工、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员等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工种培训,通过面对面培训、手把手教学,“零距离”为农民传授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见效益的实用技术等方式,让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免费学到实用技术,还能有效转变传统理念,拓展增收致富的途径,增强致富的信心与决心,掀起学技术、促增收、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热潮。

三、多措并举强监管。我们采取“场地验收、计划审批、培训监管”三步流程的动态管理办法,加强对民办培训机构的管理。严格对照《山西省民办职业培训学校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对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培训场地、实操场地、教学设施设备、办公场所、食堂住宿场所、消防安全等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后方可参与补贴性培训,提高培训准入门槛。对各民办培训机构制定的培训计划,包括师资力量、培训方案等进行严格审核,审核通过后再准许开展组织培训。我们出台了《阳城县职业技能提升培训管理制度》,严格培训过程管理,在组织结业考核、做好就业跟踪服务、严格补贴审核拨付等方面聚力发力,强化培训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