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0

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编制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内容包含了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公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阳城县人社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56-4239374,电子邮箱:ycldxx12333@163.com,通讯地址:阳城县新阳东街1号134室。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指导下,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围绕人社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积极畅通公开渠道,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

()主动公开方面。根据《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要求,我局通过阳城县政府网站发布信息492条,主动公开部门信息119条,财政信息15条,法规文件26条,政策解读17条,转型政策15条,规划计划10条,市场主体相关事项38条,建议提案办理7条,社会保险领域71条,就业领域80条,招考录用11条,权责清单44条,信用信息双公示39条(其中办事指南32条,“双公示”信息7条)。同时,我局还主动更新信息公开指南、组织机构概况、内设机构、领导信息等。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严格执行《阳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按照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内部流程,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工作,并在法定时限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2021年,县人社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0件。

()政府信息管理方面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发布信息需填写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报送单》,分管领导审核签字方可发布,特别重大信息需报局长签字审核发布。拟定公文时,明确拟发公文公开属性,以便进行分类管理;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后,初步审查后,将符合依申请公开要求的信息,及时转交业务部门办理答复。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认真制定和执行就业领域和社会保障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严格按照公开内容要求对所有事项进行公开,确保信息无遗漏。扎实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信息发布,按季度进行数据信息比对,有效防止数据漏报、迟报。要求已开设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每月做到最少更新一次,“法规文件”“财政信息”“试点领域”“规划(计划)”“转型政策”“市场主体相关事项”栏目要求每季度至少更新一次,就业和社会保障领域栏目信息产生后要立即发布。

()监督保障方面。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局办公室每季度对各股室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不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对少报、漏报、报送不及时的股室在全局进行通报,责令及时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

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在县政府信息科的帮助指导下,我局按照阳城县2021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方案细则要求,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栏目,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发布流程,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但对标人民需求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股室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务公开信息制作标准不高,发布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与推进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建设还有一定差距。二是对就业领域和社会保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虽然制订了公开基本目录,但公开内容还存在公开时效性不强、深度不够、质量不高、内容不全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及形式,不断丰富解读内涵,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监管,更高效地回应市民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2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