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19-12-31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机构改革、三大安全、质量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执法办案等工作,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主要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

一、圆满完成机构改革

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机构改革,于3月15日正式挂牌成立。为尽快实现机构合并、职能转变、人员融合的目的,最大限度保证工作不断、人心不散、队伍不乱,我们加快推进制度建设,积极理顺工作机制,在较短时间内配齐班子成员,以竞争上岗的方式确定26个中层干部,一般人员轮岗比例超过50%,完成了定岗、定人、定责,实现了机构改革“软着陆”,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组织、思想和人员的保证。

二、严守三大安全底线

(一)严守食品药品安全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以“四个最严”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强化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健全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结合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国家级卫生县城“双创”工作,紧紧抓住“节假日、中高考、二青会”等重点时段和重要节点,加强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农村地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小作坊、旅游景区、农家乐等重要场合的多轮次专项检查,完成266批次食用农产品抽检任务,监督检查食品生产企业36家次,食品小作坊38家次,食品经营单位1085家次,餐饮单位277家次,完成对84家餐饮单位量化评级工作。与此同时,检查药品化经营使用单位761家,收集上报药品不良反应270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228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收集上报1例,责令整改70家次。

(二)严守特种设备安全底线。以强化风险防控、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隐患排查、提升保障能力为宗旨,按照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点[2019]14号文件,明确强化风险防控、深化专项整治、推动改革创新、夯实工作基础、构建共治格局等16项工作措施和要点,对全县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风险分级。开展游乐设施、电梯安全、气瓶充装、电站锅炉、压力容器、景区观光车等专项检查。对24家特种设备生产、气瓶充装单位实施“双随机”抽查,完成了省定25%的检查任务。开展特种设备执法监督检查322家,实现日常巡查全覆盖,排除治理较大隐患45条,在全县大力推动“保险+服务”电梯监管新模式,电梯责任保险率达到59%。

(三)严守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开展了重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监督抽查。先后对家用电器、复合肥料、电线电缆、食品相关产品、儿童服装、农膜、成品油、钢筋、电动自行车、生产资料、生活消费品、节能环保、安全类产品、陶瓷、消防产品等领域实施产品质量安全抽查。结合阳城国际陶博会,对全县15家企业16个批次的陶瓷砖进行了监督抽查,合格率81.3%,针对不合格的2家企业进行事后约谈;对4家供应煤球生产单位专项监督抽查工作,确保全县优质煤球的供应;对全县46家加油站进行了监督抽查,抽检40家加油站167个批次油品,覆盖率100%,合格率100%;对28家洗煤厂、3家化肥经销单位、4家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和5家建材市场进行监督抽查,严守我县产品质量安全红线。

三、 科学规范执法办案

明确了39项行政强制、638项行政处罚和16项其他权力职责清单。依托“互联网+监管”数据收集汇总平台,认领监管事项220项,完成录入检查事项183项。在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的实施,明确执法办案权限、规范执法办案流程。截至目前,共办理一般案件84起,现场处罚案件25起,罚没款36.5万元,其中万元以上案件12起,开展案件审议讨论44次,执法办案能力和案件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

四、切实推动质量提升

(一)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市场监管局局长任常务副组长的工作领导组。根据省、市《质量提升实施意见》,在深刻领会开展质量提升、建设质量强县的精神实质上,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制定《阳城县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草稿),广泛征求领导组成员单位的意见建议。以“共创中国质量、建设质量强县”为主题,制定了全国“质量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开展了对中小微企业进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企业品牌培育调研走访、重点行业产品质量提升等一系列宣传培育活动,营造政府重视、企业追求、人人关注质量的浓厚社会氛围。完成对经峰、璧海机动车安检机构、环境检测等8个获得资质认定实验的监督管理,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提高质量服务能力,为全县产品质量检测提供技术支撑。 (二)实施标准化战略。出台《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贯彻落实山西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了重点工作任务、具体目标、时间要求和责任单位,并于2019年4月29日召开了全县标准化工作推进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出台《阳城县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阳城县省级有机旱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召开示范区建设工作动员会,推动皇城相府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和析城山土特产省级有机旱作谷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工作,督促和帮助试点企业积极开展示范项目,组织企业相关人员参加省局组织的标准化知识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完善标准体系。《阳城羊杂格制作规范》和《阳城烧肝制作规范》2项市级地方标准已完成征求意见环节;阳城县蚕桑服务中心组织制定的《蚕种催青技术规程》和《鲜茧收烘技术规程》2项省级地方标准完成立项。与此同时,扎实推进计量强制检定工作,实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承诺制,完成检定计量器具近2.7万台件,超过全市总量一半。(三)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组织源源醋业、书兰眼镜、阳城陶瓷、阳城蚕茧等8家企业参加晋城市知识产权品牌形象展示活动,充分宣传阳城品牌,发挥了品牌引领作用,彰显地方产业特色。“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召开知识产权相关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力度,提升知识产权培育和保护意识。截止2019年9月15日,全县新申请商标243件,新注册商标233件,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617件,其中“阳城蚕茧”成功申报地理标志商标。近三年授权发明专利数量27件。

五、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一)完成消费投诉五线合一整合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5月20日,原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物价、知识产权的五部门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即12315、12365、12331、12358、12330统一整合为12315热线,即五线合一。截止10月底,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70件,其中网上283件,现场受理87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241217.6元(网上136717.3元,现场104500元)。有效化解了消费纠纷,缓减了社会矛盾,稳定了社会秩序,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同时,借助“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活动,引导全县供水、供电、供气、供暖、移动运营商等公共行业以及各大商场、超市、著名商标生产企业、家用电子类经销商、建材市场、加油站等25家企业面向社会进行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公开承诺,督促推动行业自律,自觉履行社会义务,共同维护消费安全。

(二)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大市场监管。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按照中央边督边改的要求,深挖细查线索,畅通举报渠道,向县扫黑办和县公安局上报涉黑涉恶线索2条;联合县委网信办、公安、经信、发改四单位开展2019网剑专项行动,净化网络市场环境;“打传规直”继续发力,推动无传销县城创建工作的同时确保直销市场规范有序;深入开展价格监管,在日常价格监督巡查基础上,重点对企业、车辆检测、医院诊所、药店、旅游景区、电力、教育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的价格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不断强化对农资、保健品、电器产品的综合管控,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非法集资、大气污染等各类违法行为,大市场综合监管成效初现。

(三)创新监管机制。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制定24项抽查事项、14项抽查计划,抽取517户企业,1034名执法检查人员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继续推进“两库”建设,认领主体库22106条,非企业库1267条,建设县级专项库28个。多途径开展年报宣传帮扶工作,督促市场主体按时年报,2018年度应年报企业4321户,已年报4182户,年报率96.78%;农民专业合作社应年报616户,已年报587户,年报率95.29%;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458户,移出1650户,信用惩戒作用凸显。

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出台工作方案,召开动员大会,通过集中观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报告会》专题片、开展“我为改革发展做什么”大家谈等活动,立足工作岗位实际,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来谈感受、谈想法、谈建议、谈改革、谈创新、谈发展,激发党员职工内生动力,强化履职责任担当。通过大讨论,新组建党支部1个,撤销了2个;对任期届满的21个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换届,保证各支部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活动方案,成立领导组,开展学习研讨交流会、班子成员讲党课、进行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全局党员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明确努力方向。重点聚焦民生领域安全开展了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专项整治,督促2家停产和生产条件不符要求的生产企业进行注销,落实农村地区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61份,建立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信用监督档案68家,抽查考核30家食堂的管理员,已培训学校负责人、食堂管理员和从业人员332人次,约谈责任人5人次,指导69家学校食堂完成“明厨亮灶”建设。扶贫包村党员结对深杏林村与贫困户开展访贫问寒,送去关怀和温暖。

三是圆满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明确了工会主席等人选,为全局工会工作开展奠定了组织、人员基础。

四是自觉接受巡察组巡察。县委第一巡察组于10月12日正式进驻我局,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政治巡查,全局上下以高度自觉的政治意识,全力服务和配合好巡察各项工作,积极准备汇报材料、认真进行交流谈话,深刻检视问题,虚心接受批评,认真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