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2-01-28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阳城县市场监管局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十大战略定位”和“三四五”发展布局,坚持系统观念和法治思维,突出“五个聚焦五个着力”,扎实推进市场监管各领域工作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聚焦守底线、保安全,着力加强市场安全监管

一是持续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进口冷链食品、农贸市场、餐饮场所、“一退两抗”药品和防疫物资质量监管,督促相关市场主体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和主体责任。二是持续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聚焦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肉蛋奶等重点品种,农村、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场所,大力开展食品安全各类专项整治,强化食品、餐饮行业风险分级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考核,扎实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全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三是持续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高风险药品质量监管和风险研判,适时开展药品和疫苗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四是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重点推进特种设备三年行动计划、“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市场监管领域燃气专项整治,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无事故。五是持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获证企业证后监管,把好产品质量源头关,完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制度和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监督抽查信息化建设,继续保持民用型煤、车用汽柴油等重点品种的全覆盖抽检。

二、聚焦提质量、创品牌,着力实施质量强县战略

协调成员单位制定质量发展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质量(杭州)大会贺信精神,优化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加强认证和检验检测市场监管,推动供给端质量稳步提升。加大标准制修订工作扶持力度,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行动,推动皇城相府景区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建设通过终期验收,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不低于95%。加强和改善民生计量工作,加快社会公用计量标准的升级改造,强化民用“四表”、加油机、电子计价称、出租车计价器等计量器具监管,维护市场公平公正交易。加强知识产权培育保护,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持续跟进“阳城陶瓷”“阳城花椒”“阳城山茱萸”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线上线下协同一体化监管和保护。

三、聚焦优环境、促倍增,着力推行新型监管模式

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一单两库”,科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3%。加快推进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抓好企业年报、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联合惩戒、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信用修复、信用风险分级分类等信用监管制度,加快完善食品药品(疫苗)、特种设备、工业产品信息化监管平台,提升智慧监管平台、市场主体基本数据和移动监管设备三个支撑能力。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快引入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机制,推动审查情况网上公示和重大政策措施会审制度有效落实,提升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质量。加大重点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坚决打击虚假宣传、违规商业促销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节假日等重点时段、衣食住行等重要消费项目、水电气暖等公共服务领域、物业医疗等热点民生问题的价格监管以及涉企收费监管,严查哄抬物价、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督促涉企收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创优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加强消费维权机制体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围绕“3.15”等重要节点,做好消费教育和普法宣传,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全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四、聚焦解痛点、严整治,着力强化综合行政执法

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系统观念,综合运用市场监管“工具箱”,以民生领域“铁拳”行动为牵引,聚焦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农村市场、“山寨”食品、虚假广告、电子商务违法、假冒伪劣等问题,持续开展市场净化行动,加大区域性重点产品质量整治力度,加强行刑衔接和联合惩戒,着力解决群众最揪心、部门最闹心的顽瘴痼疾,打出让老百姓拍手称快、让违法者畏惧的效果。

五、聚焦抓队伍、强素质,着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

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员素质,壮大党员队伍。做好事业单位改革后半篇文章,突出抓好市场监管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逐步改善办公条件和装备水平,夯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法治建设、能力建设、信息化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不断提升市场监管队伍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