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阳城县市场监管工作十大亮点

发布日期: 2022-01-11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阳城县市场监管工作十大亮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市局大力指导下,阳城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监管理念和工作创新,着力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取得明显成效,工作亮点纷呈。

——慎终如始守好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加强冷链食品监管,督促全县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总仓管理制度,组织268名从业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筑牢冷链防控线。加强农贸市场和餐饮单位疫情防控监管,督促指导市场开办方和餐饮服务单位规范进货查验制度,落实落细疫情各项防控措施,发现并督促整改相关问题430多个。加强零售药店严格管控,全面实行购买“一退两抗”药品实名登记制度,第一时间向有关方面推送异常购药人员信息,发挥了疫情监测“哨点”作用。

——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高效运行。建立完善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督促指导企业自主年报,年报率达99.17%,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4户,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3户,重点领域监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10人。多平台汇聚录入市场监管领域各类信息数据25708条,提供信用数据查询服务17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759户,所有抽查结果全部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进行公示,对促进公平竞争、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继续保持零事故。扎实开展特种设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落实340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组织特种设备从业人员专业培训440人(次)。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和隐患排查,排查单位340家,发出安全监察指令22份,整改安全隐患43条。全县763部在用电梯实现100%责任保险,540千米油气管道检验合格率达100%,气瓶充装单位完成气瓶溯源体系建设,特种设备安全连续多年保持“零事故”。

——智慧监管平台为食品安全装上“千里眼”。抓住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契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建起统一以GIS地图为基础的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采集收录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领域基础信息7300余条,完成69家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和6家食品生产流通企业的视频对接,初步实现了“一机在手、信息全有”的目标,为提升监管效能创造了条件。

——“阳城蚕茧”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布局,着力实施商标品牌战略,主动与相关乡镇、协会、农业、史志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对接,广泛采集收纳申报资料,对“阳城蚕茧”“阳城陶瓷”“阳城花椒”“阳城山茱萸”等进行梯次培育,加大申报指导力度。2021年11月21日,“阳城蚕茧”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填补了我县地理标志商标的空白,对提高“阳城蚕茧”的知名度和竞争力、促进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

——质量提升和标准化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建立服务企业质量检定“绿色通道”,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检定强检计量器具12622台(件),绿洲纺织、山水水泥、优煤易购等3家企业质量管理受到市政府表彰。大力引导企业和行业协会主导、参与制修订各级各类标准14项,阳城发电公司制定的《管道腐蚀控制工程全生命周期通用要求》国际标准、皇城相府酒业公司制定的《蜂蜜酒》行业标准、优煤易购公司制定的《民用洁净型炭》《民用洁净型煤》等四项省级团体标准先后发布实施,全县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达65家195项。

——产品质量监督年度抽检任务高标准完成。周密制定食品和重点工业产品质量抽检实施方案,完成普通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2126批次,合格率98.2%;完成车用汽(柴)油、民用型煤(商品煤)、陶瓷砖(日用陶瓷)、口罩、化肥、建材、电线电缆、危险化学品、防爆电气、儿童和学生用品等各类重点工业产品抽检495批次,合格率93.5%。对38批次不合格食品和32批次不合格工业产品全部启动后期核查处置,处置率100%。与此同时,新建神农市场、阳城一中、凤展超市、惠康超市、环城超市等7个标准化快检室,有效提高了食品安全检测能力。

——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亮剑”市场顽疾乱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和安全隐患较多的问题,坚持重拳出击、专项治理,全年组织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55次。特别是通过开展食品“三小”行业、校外托管机构“小饭桌”、机关企业食堂、电商平台经营、停车场和物业收费、商业营销广告宣传、保健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规范了市场秩序。

——“宽严相济”彰显行政执法力度和温度。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出81项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并向社会公示,办理清单内免罚案件60起,彰显包容审慎监管的“温度”。对触犯安全底线、妨害市场秩序、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严格依法办案,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46件,移送公安机关13起。

——12315消费投诉举报全部按期办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畅通消费诉求渠道,探索消费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大消费维权力度,努力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组织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首批评定“文明阳城·诚信商家”106家。全年受理投诉举报767件,其中12315平台652件,政务热线平台64件,现场受理51件,已全部办结,办结率100%。

                                 (办公室  李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