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个强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日期: 2021-12-07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五个强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近年来,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注重突出“五个强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守法共治格局

一是将增强全局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法制素养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开展了以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的“一月一法”法制教育,借助“行政执法大讲堂”、总局网络学院等平台,不断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二是大力开展市场监管领域法制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特种设备安全月、药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段,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市场监管领域相关法律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多掌握法律法规,严守法律红线。三是特别重视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普法教育。重点加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行政相对人、举报人、投诉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和相关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进一步强化了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的知法守法意识。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依法监管水平

一是实行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全县6000多家企业,按信用风险分为ABCD四个等级,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实行不同频次监管。二是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今年以来,已开展部门联合抽查27项,内部抽查26项,抽查市场主体642户,录入监管数据4800余条,归集企业信息1900余条。是实行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重点工业产品等领域,进行每年一次全覆盖监管,严查严改安全隐患。四是实行信息化智能监管。建立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对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69家,录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6142条,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五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对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对一般市场主体首次轻微违法行为,综合采取行政指导、约谈告诫、限期整改等柔性执法措施,依据《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办理免罚案件51起,有效规范经营行为,创优营商环境。

三、强化突出问题整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聚焦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组织安全培训9期,签订公开承诺书1200余份,强力推动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聚焦民生领域,组织开展了停车场收费、涉企收费、房屋中介收费、公共服务收费(自来水、燃气、热力)等专项整治,查办违法定价案件3起。聚焦公平竞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清理存量政策455份,审查增量政策403份,查处不正当竞争案件5起。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行动,查办商标侵权案件3起。

四、强化公正规范执法,健全依法行政机制

一是建立完善第一责任人清单制度层层分解职责清单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高位推动法治建设。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市场监管领域572项权责清单和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网公示,录入监管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实行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和文字记录,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格式,统一配置执法记录仪33部,全程跟踪记录行政处罚活动。全面落实“查审分离”制度,着重对案件管辖范围、事实、证据、程序、适用法律、自由裁量等环节进行法制审核。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对接县司法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十项配套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事务决策进行合法性把关。畅通行刑衔接工作机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违法犯罪案件4起。建立执法函告工作机制,向外县市场监管部门提供食品添加剂违法案件6起。

五、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消费投诉举报

一是建立线下多元化维权平台。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工作,全县已建立消费维权站89家,12315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二是明确消费投诉举报办理时限。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在收到投诉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15个工作日内调查决定是否立案,所有投诉举报均做到了件件有记录、有回应。目前,12315专网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533件,现场受理投诉举报51件,均已办结。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文明阳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评选活动,在餐饮、住宿、超市、药店等行业挂牌诚信单位106家,以行业带动企业,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营造良好放心消费环境。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