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5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机构改革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强化监管力度,深入普法宣传,通过“五个强化”,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做法如下: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守法共治格局

一方面,将法治学习融入中心组学习,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月一法”法治教育培训,重点对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细致学习,借助“行政执法大讲堂”、外出培训、参加知识竞赛和总局网络学院等方式,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另一方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年度重点工作,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特种设备安全月、药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段,利用报纸期刊、网站微信、LED显示屏等媒体,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同时,围绕具体执法案件,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重点加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行政相对人、举报人、投诉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和相关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强化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知法守法意识。

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水平

形成了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日常监管为常态,全面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的监督管理。一是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应用分类结果确定“双随机”抽查范围、对象、频次,提高监管的靶向性、精准性,持续强化信用约束和失信惩戒。二是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计划2批次38项,内部双随机15项;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5项,省市县专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5项,共抽取企业609户,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三是加大涉企信息归集力度。全年各成员单位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企业信息3895条,其中:行政许可3801条,行政处罚81条,联合惩戒13条。四是多措并举帮助指导企业年报工作。企业年报率99.17%。梳理纳入经营异常企业71家,移出5家;梳理纳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26家,吊销4家。是实行重点领域全覆盖监管。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安全领域,实行每年一次全覆盖监管,严查严改安全隐患。六是实行信息化智能监管。建立了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对接学校食堂“明厨亮灶”69家,录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基础信息6142条,初步完成了食品风险分级及追溯管理模块的建设,有效提升了监管效率。七是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推行柔性执法,对电商平台经营活动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轻微问题,综合运用行政指导、告诫约谈、限期整改等柔性执法方式。依据《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免罚清单(试行)》81项清单建立包容免罚台帐,共归集143条免罚信息,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三、强化突出问题整治,维护公平竞争秩序

聚焦安全监管,深入开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牢牢牵住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强力推进安全培训9期,签订公开承诺书1200余份。聚焦收费环节,先后开展了停车场收费、涉企收费、房屋中介收费、公共服务收费(自来水、燃气、热力)等专项整治,查办违法定价案件3起。聚焦公平竞争,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和反不正当竞争工作,清理存量政策455份,审查增量政策403份,查处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5件,罚款金额8.28万元。聚焦知识产权保护,开展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行动,查办商标侵权案件4起,罚款2.4万元。

四、强化规范公正执法,健全依法行政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清单制度层层分解职责清单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股室,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高位推动法治建设。

二是全面落实依法行政三项制度。对市场监管领域572项权责清单和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网公示,录入监管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实行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和文字记录,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格式,统一配置执法记录仪33部,全程跟踪记录行政处罚活动。全面落实“查审分离”制度,着重对案件管辖范围、事实、证据、程序、适用法律、自由裁量等环节进行审核,对疑难复杂案件提交负责人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共办理案件211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36件,一般程序案件175件),罚没款102.57万元召开负责人会议讨论案件42次,听证会2次。

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对接县司法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十项配套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事务决策进行合法性把关。畅通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移送公安机关涉刑案件4起。建立执法函告工作机制,向其他市场监管部门函告食品添加剂违法案件线索6起。

五、强化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消费投诉举报

一是建立线下多元化维权平台。推动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工作,全县已建立消费维权站89家,12315网络实现乡镇全覆盖。二是明确消费投诉举报办理时限。要求各辖区市场监管所在收到投诉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完成办理,15个工作日内调查决定是否立案,所有投诉举报均做到了件件有记录、有回应。目前,12315专网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579件,13件正在办理中,现场受理投诉举报53件,均已办结,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83万元。三是注重示范引领作用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餐饮、住宿、超市、药店等行业挂牌诚信单位106家,以行业带动企业,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营造良好放心消费环境。

综上所述,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创建工作的落实方面虽然做了一些具体工作,但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执法人员的素质还有待提高,目前我局出台了“每月一法”、“每季一考”学习制度,还有参加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国家市场监管网络学习,局法规股在具体案件审核过程中,也结合全国相关案例对执法人员进行指导交流,旨在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对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管理上还不规范,执法监管所获取的音像资料未及时统一存储固定。三是由于执法证持证人员少,不能满足监管执法需要,体制机制不畅,影响市场监管执法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创建全国法治建设示范县的要求,加强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等机制,查漏补缺,将“三项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做好做实,为营造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环境贡献我们的力量!


                                         (法规股 赵艳芳)

                                            2021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