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法治政府建设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全面依法治县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机构改革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围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强化监管力度,深入普法宣传,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构建守法共治格局

一方面,将法治学习融入中心组学习,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月一法”法治教育培训,重点对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产品质量法、特种设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知识产权保护法以及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深入细致学习,借助“行政执法大讲堂”、外出培训、参加知识竞赛和总局网络学院等方式,不断强化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和运用。另一方面,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开展多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结合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年度重点工作,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特种设备安全月、药品安全宣传月、质量月、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段,利用报纸期刊、网站微信、LED显示屏等媒体,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培育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同时,围绕具体执法案件,开展以案说法、以案释法普法宣传,重点加强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对行政相对人、举报人、投诉人或其他利害关系人和相关人群的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强化市场主体和消费者知法守法意识。

(二)强化规范公正执法,健全依法行政机制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清单制度。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班,层层分解职责清单到具体分管领导、责任股室,一把手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高位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二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照省、市局权责清单,梳理认领市场监管领域695项权责清单和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全部上网公示,录入监管平台,接受公众监督。实行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和文字记录,统一规范执法文书格式,统一配置执法记录仪40部,全程跟踪记录行政处罚活动。全面落实“查审分离”制度,着重对案件管辖范围、事实、证据、程序、适用法律、自由裁量等环节进行审核,对疑难复杂案件提交负责人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切实维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去年7月份至今,共办理案件203件,其中简易程序案件50件,一般程序案件150件(免予处罚案件35件),罚没款270.3万元。其中万元以上案件24件,无一起被复议、诉讼案件。

三是建立健全行政执法配套制度。对接县司法局,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十项配套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对重大行政事务决策进行合法性把关。畅通行刑衔接工作机制,移送公安机关涉刑案件2起。建立执法函告工作机制,向其他市场监管部门函告食品添加剂违法案件线索5起。

四是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制度。在对行政处罚结果的自由裁量部分,严格执行国家局和省局有关自由裁量的相关规定,特别是今年以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了《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将市场监管涉及的14类117部法律法规的相关处罚条款按从轻、一般、从重三个幅度明确了裁量条件,并且要求办案机构结合案件办理证据,以说理式文书形式对自由裁量的理由进行说明,杜绝了执法随意性,使行政处罚在合法的前提下做到了合理规范。对符合《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三条不予处罚的情形的,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免予行政处罚情形的,不予行政处罚。不予处罚案件35件。使依法行政和优化营商环境、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达到了高度统一。

五是规范执法人员管理。我局现有240名工作人员,除局领导和内设股室、检测所人员外,全部都在监管执法一线,但全局现在只有97人取得执法证,执法人员数量偏少,且结构性矛盾突出,持证人员占全局总人数的40%,不能满足执法需要。并且缺乏在药品、知识产权、质量、价格等执法领域的专业执法人才。

六是开展案卷评查,提升办案质量。11月17日,我局组织各执法机构对执法案卷进行了评查,结合市局下达的《执法监督意见书》,及时向各办案机构通报了评查结果,要求各办案机构提高认识,规范程序,规范自由裁量,认真整改,对标达标提升。

(三)强化服务发展大局,维护法治市场秩序

一是扎实推进新型监管机制落地见效。统筹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结合企业信用风险等级设置不同抽查频次,制定部门联合双随机计划51项,内部双随机27项,依托企业信用风险等级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4项,内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抽查28项,所有检查结果均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开,录入监管行为数据39546条。突出企业信用监管,帮助市场主体修复经营异常名录(状态)2508户,梳理连续两个年度未年报的企业97家、严重违法失信企业65家,通过电话联系、发布通知公告、到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检查、查看登记资料等方式,对企业注册资料等情况进行核实,依法开展整治工作。高质量完成年报工作,通过电话指导、短信提醒、上门服务、宣传推广、督促落实等方式,服务市场主体依法按时年报,年报率99.21%。

二是大力推动市场主体倍增。通过成立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专班,制定下发激发市场活力21条措施、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20条措施、联合邮储银行开展政银合作专项服务个体工商户,开展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引导无照经营办理营业执照等措施,全力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全县个体工商户净增6878户(其中引导办照82户),远超既定目标任务4420户。

三是精心组织开展涉企系列服务。创新质量技术服务模式。全面推行“质量基础设施—站式”服务,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11个,组织开展计量鉴定、质量体系管理培训等免费服务活动20多项,服务企业486家次,检定校准计量器具12006台件,形成了质量、标准、计量、检验检测等全方位一站式全程跟踪的服务模式。加强标准化制修订帮扶指导。制定发布了阳城县《2022年标准化工作要点》和《标准宣贯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标准化专题业务培训6次240余人,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项,主导或参与省级地方标准3项,市级地方标准2项,在建市级农业标准化试点2家,新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2个。加快知识产权培育转化。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指导,制定出台了县级层面《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办法》,对接相关部门积极推进“蟒河山茱萸”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组织县餐饮协会、小企业创业基地、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指导站工作人员参加能力提升培训,首次启动县级知识产权奖补机制,发放奖励资助7.7万元,指导县蚕桑中心和相关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奖补资金6万元。加强价格收费检查,出台了《2022年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召开了全县涉企收费提醒告诫约谈会,排查行业协会、商业银行、水电气热供应单位、涉农物资经营店、学校、物流等行业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检查107家次,办理涉企违法收费案件4起;开展节假日、果蔬市场、防疫物资、涉农物资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等领域价格收费专项检查7个,排查各类经营主体457家次,切实稳定全县的价格收费秩序,维护了群众的合法利益。

四是加快实施公平竞争规范审查。牵头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对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进行调整,初步建立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重大事项“一事一议”公平竞争审查机制,完成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工作,组织我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21个成员单位召开了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知识培训暨第三方评估工作启动会,开展阳城县公平竞争审查评估和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对交通运输新业态、房屋产权登记确权和医疗美容虚假宣传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排查相关经营户57户次。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办理“双打”案件66件,罚没款34.68万元。开展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违法行为专项行动,筛查相关经营主体84户次,核查线索4条,立案2起,罚款4万元。

五是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坚持24小时全天候受理处置消费投诉,12315专网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1066件,12345市场热线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83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110万元,特别是价格投诉案件,对县人民医院重复收取核酸检测费进行查处,罚没款12064元,查办物业不合理收费案2起,责令退款8.8万余元,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识尚待进一步提升。由于历史原因,一些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高,“重经济发展、轻法治思想”在一定范围还存在;有的甚至认为依法办事框框多、程序繁,不便于开展行政工作,不能较快体现政绩等等。

三、2023年工作方向

(一)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机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投入法治宣传教育。鼓励、支持食品药品企业、行业协会、消费者协会、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其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二)进一步推进普法工作创新。一是创新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策划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效。二是创新方式方法,坚持集中法治宣传教育与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相结合,深化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的“法律六进”主题活动。三是创新宣传载体,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注重新技术的应用,利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实现“互联网+法治宣传”,拓展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微视频、手机APP等新媒体普法渠道,大力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

四、意见和建议

(一)进一步增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并使其成为全社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和表率。一是加强公务员依法行政意识的培养。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二是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依法行政观念解决的是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对依法行政的认识问题,依法行政的实现还需要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据法律解决行政实际问题的行为能力得到明显增强,使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文化和社会事务,能够依法妥善处理各种社会矛盾。

(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一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合理界定各部门的执法权限,明确执法责任,特别是应当推进综合执法,减少执法的层级,提高基层执法的能力。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评议考核,评议考核结果作为执法人员奖励惩处、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同时,还要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个人信息数据库,坚持持证上岗制度,禁无证执法。

                                      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