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第二批)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

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第二批)的

通 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山西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的通知》(晋双随机办〔2021〕2号)以及“抽查事项全覆盖、流程全整合”的工作目标,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第二版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核对,梳理出2021年度未列入第一批抽查计划的抽查事项,并制定了《阳城县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第二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组织检查
    联合抽查计划(第二批)共涉及21个参与部门18项抽查任务。任务发起部门为随机抽查的组织部门,负责任务的发起和组织、监管对象的共享和抽取,以及与配合参与部门共同完成联合检查。

   二、检查对象、时间及内容

任务发起部门根据具体任务确定检查对象,并将检查对象数据推送到参与检查部门共享并确认。任务检查时间及内容以部门联合抽查计划表为准。
   三、检查流程
    (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领导组各成员要根据各自部门监管特点和监管任务需要,认真做好本部门(系统)“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建设和动态管理工作,确保分类准确、覆盖全面、更新及时。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必须包含部门联合抽查任务的全部检查对象。
    (二)抽取检查对象名单。在发起任务之前,发起部门和参与各部门要确认本次抽查涉及的检查对象是否在平台录入各自的监管对象名录库,对应的检查事项是否录入平台。发起部门按照操作手册,将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计划要求的比例和完成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选定联查部门以及各部门的检查事项清单,通过电脑摇号抽取检查对象,并派发任务至各参与部门。
    (三)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发起部门和参与部门管理员在平台领取任务,通过电脑摇号进行检查对象与检查人员的随机匹配,将任务派发至执法检查人员。
    (四)联合开展现场检查。各部门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组成检查小组,发起部门为组长单位。组长负责本次检查任务实施期间的组织协调管理,其他组员应当按照组长的工作安排,积极配合、分工协作完成检查任务。各部门严格按照执法类别相关法律法规和工作程序进行。任务发起部门与参与部门协商确定检查时间,联合完成抽查任务。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按照工作职责有序开展检查,分别进行现场检查记录并填写检查记录表。检查过程中要尽量避免对检查对象正常经营的过多打扰。
    (五)录入检查结果及公示。执法检查人员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在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山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检查结果一经录入,不得随意修改。检查结果确有错误的,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及时更正。检查结果将自动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向社会公示。
    (六)后续处理和检查结果运用。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深入调查,依法作出是否予以行政处罚、移送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等决定,并负责将处理结果进行公示,防止监管脱节。强化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 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
提高认识,扎实推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执法人员要熟知随机抽查工作的具体要求,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密切协调配合,统筹推进,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落实到位。

(二)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各部门要明确“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和总体目标,进一步细化推进随机抽查任务的责任人,并结合年度执法工作计划,统筹协调,稳妥推进。任务发起部门,配合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按照要求制定抽查计划表,明确任务安排和工作进度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确保随机抽查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执法意识。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执法人员要自觉强化规范执法意识,加快转变执法理念,提高执法能力,努力做到执法公平、公正、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附件:阳城县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

     工作计划(第二批)
                 

                    阳城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