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3-22 发布机构: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阳城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

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根据《晋城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晋市双随机办﹝2022﹞1号)安排,结合我县实际,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阳城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现予以印发,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

各有关单位要根据各自部门监管特点和监管任务需要,认真做好本部门“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建设工作,并进行动态管理,确保分类准确、覆盖全面,确保抽查计划任务对应的监管对象库及时更新。新参加部门联合抽查的单位要尽快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联合抽查事项类别、检查对象、检查依据、检查主体、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等,录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并向社会公示。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指引或实施细则,建立完善“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和本部门专家库,加强对执法人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的应用培训,确保全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整体推进,政府监管效能显著提升,基本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监管

    各有关单位在发起抽查任务时,要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结合行业监管风险分类,对低风险、一般风险、较高风险、高风险企业分别递加比例抽查,推动从无差别、粗放式监管向差异化、精准化监管转变,实现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部门联合抽查中常态化运用,与智慧监管相结合,充分发挥大数据、机器学习等现代化科技手段作用,实现对监管风险动态评估、准确预测、及时处置。

    三、及时补充抽查计划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全部抽查事项全覆盖、参与部门全覆盖、监管对象全覆盖的原则,于每年3月底前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并将计划上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实施抽查检查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对抽查计划进行动态调整,需要调整、增减计划的,应以书面形式(加盖公章)向县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

    四、科学组织实施联合抽查

发起部门要根据年度联合抽查计划有关安排,会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联合检查对象,并综合考虑所辖区域地理环境、人员配备、业务专长、保障水平等实际情况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按照抽查计划时间安排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合抽查可以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实现全过程留痕。

    五、录入检查结果及公示。

执法检查人员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在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后20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抽查结果录入山西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检查结果一经录入,不得随意修改。检查结果确有错误的,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后及时更正。检查结果将自动记于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向社会公示。

    六、后续处理和检查结果运用。

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做好深入调查,依法作出是否予以行政处罚、移送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等决定,并负责将处理结果进行公示,防止监管脱节。强化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七、工作要求

(一)务必高度重视。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统筹执法资源,提高装备水平,严格按照抽查计划时间安排组织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二)强化业务培训。针对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涉及面广,政策性、技术性和专业性强等特点,各有关单位要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为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奠定坚实的基础,确保联合抽查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有关单位要及时总结推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舆论氛围。并于11月30日前将本部门全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情况和抽查数据信息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韩晨阳;联系电话:4237293)。

   附件:阳城县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阳城县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2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