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司法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2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阳城县司法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25号

提案的答复

刘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村干部法治教育 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法治乡村建设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意见。近年来,阳城县司法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着眼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以法治护航乡村振兴,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大力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动形成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和浓厚社会氛围。

一、基本情况

完善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制定《阳城县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县法治乡村建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向乡村两级延伸,细化量化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村“两委”主干推进法治建设的履职内容,建立乡(镇)党委统一领导,综治、司法牵头实施,组织、宣传、农业农村、民政等齐抓共管的法治乡村建设体系,将法治乡村建设纳入法治建设整体规划和乡村治理总体规划,建立有部署、有督查、有反馈、有整改的法治乡村建设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全县3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村(社区)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村(社区)被命名为“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指导、督促县普法责任单位结合本单位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以法治讲座、进村入户宣传的方式对近年来农村发案率较高的危险驾驶、焚烧秸秆、婚姻家庭纠纷、劳务侵权纠纷等内容进行普法宣传。例如:县法院深入凤城镇阳高泉村开展“夜间党课”“法治共建”活动;县司法局深入凤城镇尹庄村开展“大调研”进村入户活动;县农业农村局、县司法局组织全县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和农村法律明白人参加省司法厅、省农业农村局举办的“农村学法用法大讲堂”线上直播培训8期等等。县普法责任单位通过开展讲法治课、发放法治宣传单、进行法律咨询、线上培训等形式的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农村干部群众的法治观念,在全社会营造了尊法崇法的良好氛围。

(二)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综治中心在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建强乡镇司法所、建优村级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资源集聚和力量配强,提升服务质效。积极组织开展“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教育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同时始终把“两委”班子成员法治教育学习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扎实推进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每村培养3名法律明白人,畅通农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渠道,打通法治乡村建设“最后一公里”。

(三)推进示范村创建。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作为法治乡村建设的总抓手,制定《阳城县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以创建促提升,以示范带发展,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科学化、规范化。同时,为巩固创建质量,对已获得“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荣誉称号的村定期进行复核工作,强化动态管理机制,提升工作成效。

(四)强化法治文化宣传教育。以“美丽乡村普法行”活动为载体,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宣讲,把扫黑除恶、防范电信诈骗、婚姻家庭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不间断的送到村里屋外、田间地头。创作编排一批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阳城鼓书、相声、快板等法治文艺节目普及法律知识,让百姓在欢声笑语中“明理懂法”。以乡村法治文化阵地为平台,打造群众法治文化广场和法治文化一条街,依托“农家书屋”设立“法律图书角”,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阳城普法“阳城法院”“阳检在线”等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法治故事、典型案例和社会热点解读,并通过“民调治保群”和“法律顾问服务群”不断将法律知识送进乡村社区,增添了普法活力,丰富了乡村法治文化。

(五)发挥人民调解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多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各级调解组织化解矛盾的作用,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调解思维法治化。积极打造“老兵调解工作室”“老支书调解工作室”等14个特色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服务。推动调解组织法治化,镇街、村居调解组织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动制度、业务、队伍规范运行,实现全县15个乡镇335个村级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共有人民调解员1445名。加强调解员、纠纷信息员与网格员兼容并蓄,全县有808名调解员兼职网格员,“调解进网格”361个。今年以来,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59件,调解成功859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过程变成学法普法守法的过程。

(六)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以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切入点,将优质法律服务延伸到基层,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整合律师、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着力推进热线平台、实体平台、网络平台一体化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基础公共法律服务,为乡村提供普惠均等、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整合全县5家律师事务所、5家法律服务所,42名律师和25名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法律服务资源,分别与全县335个村(社区)进行法律顾问工作对接,提供免费法律服务,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顾问积极地协助村干部化解村民矛盾纠纷,并在涉法问题的处理中不断强化村干部法律思维和法律素养,助力村干部依法办事、依法治理。近两年来,全县法律顾问共进村3075次,解答法律咨询12300余人次,开展普法宣传41场,重大事项把关30起,提供法律援助42件,协助矛盾纠纷调解78件,化解重大矛盾纠纷20起。

目前,我县法治乡村聚集的能量在不断释放,具有阳城特色的法治文化在不断形成,群众的法治意识在不断增强,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在不断提升,以法治赋能,助推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单位负责人:             承办人员:

联系电话:0356-4225105


阳城县司法局       

2022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