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网络搭桥梁 亲情永在线 阳城县远程视频会见综述

发布日期: 2021-08-13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在押服刑人员与家属的现场会见难以正常进行,为此,省司法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远程视频会见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程之一。我县根据工作要求,结合本县实际,从五月份着手安排部署了各司法所开展此项工作。目前,15个司法所全部建立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

     

     

一、强化衔接,畅通渠道。我局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司法所进行情况摸底及远程视频会见设备的安装调试,各司法所陆续召开与监狱、戒毒所等远程便民服务宣传会,服刑人员家属对远程视频会见这一新形式有了充分的了解,目前,已有26人登记建档。自开通远程视频会见以来,阳城县司法局已审核家属视频会见申请15条,成功会见7次。充分发挥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职能,有力维护了我县的社会和谐稳定。

二、加强管理,保障安全。我局与各监狱紧密联系,严格审核预约信息,家属身份证、会见证,确认会见人数和会见人员身份,确定会见时间,实现会见畅通。会见时按照规定司法所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并录音录像,确保整个会见过程顺畅有序,避免突发情况的发生。

    

远程视频会见不但有效解决了疫情期间亲属会见难问题,更是拓宽了服刑人员与家属之间的亲情交流渠道,凸显了亲情感化的独特功能,通过亲情的关怀和鼓励,引导服刑人员积极改造,树立重新做人的勇气和信心。这一举措引起了服刑人员和家属的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定期检修设备,完善管理服务,为更多服刑人员和家属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会见服务,远程架起服刑人员和家属之间的“连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