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省复核组莅临阳城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9-09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质量,强化动态管理,按照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的安排,9月7日,省复核组一行由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崔磊带队,对我县申报保留的“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北留镇皇城村进行复核检查。晋城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邓洁、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张静源陪同参与复核检查工作。

此次复核检查以听取汇报、实地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省复核组实地查看了廉政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党建馆、便民中心、法律图书室、综治中心等场所,观看了北留镇皇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汇报片,对照“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标准”查看各类档案资料;还通过和村领导、村民的交流,了解“法律明白人”培育情况、村依法治理情况以及矛盾调解、一村一法律顾问、小微权力清单、村民学法用法工作开展情况。

省复核组充分肯定了我县近年来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结合当前村(社区)创建情况,提出了提升和改进的建议。

近年来,阳城县司法局将“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机关在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中的作用,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切实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阳城县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截止目前,我县已创建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