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 暨平安阳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1-26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11月23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暨平安阳城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县委平安阳城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姚逊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王委彬、李小斌、张德政、常轩胜、崔江、梅洁、崔志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兵富,副县长武新峰,县政协副主席范学斌,县委办公室主任田雪峰、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副县长张德政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及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町店镇、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横河镇分别就全面依法治县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姚逊书记强调,全县上下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全力做好阳城各项工作,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阳城、法治阳城,为实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姚逊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扩大普法宣传教育覆盖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是,依然存在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滞后,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

姚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落实举措,加快推动相关工作落地见效。要提升法治服务,擦亮营商环境名片,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速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健全党委领导法治建设体制机制,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增强监管执法实效,争取法治政府建设实现新突破。要持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优化案件审理决定机制,推进行政复议规范高效运行。要牢牢守住司法公正生命线,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大力提高基层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保障好民生权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积极培育良法善治新风尚,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谋划好全县法治宣传教育蓝图。要推进菜单化、订单式普法模式,促进濩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新性发展,营造浓厚法治社会氛围。

姚逊强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抓手,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阳城的有效途径。要按照双轮驱动、双创并重要求,以全面优化提升全科网格建设为抓手,以务实管用、有效为原则,找准短板弱项,加大攻坚力度,谋划重点项目标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姚逊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丰富内涵,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职责,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干工作。要严格督察考核,充分发挥法治督察利剑作用,加快推进法治督察规范化、制度化、专业化建设。要健全法治工作队伍的管理、奖惩等制约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抓好常态化教育培训,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通的法治工作队伍,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