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 创新多元化机制 促进高品质解纷

发布日期: 2021-12-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阳城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于2014年,自成立以来紧紧抓住基层社会治理主导向,落实“规范建、精准抓、创新干、着力调”的十二字工作要求,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高强度投入,高质量调解,高品质服务,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石,促进调解工作增效提质

阳城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着眼于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依托一流标准的多功能大厅,接待、受理、调解、指派、分流一站式服务;配备法律专业和工作实践双优的调解员和工作人员,聘用47名高素质兼职调解员;建立全县调解员专家库,随时应对不同的矛盾纠纷案件;制定了中心工作职责、中心工作制度等一系列操作规范;建立运用了六函三卡二流程、一薄一册一档案的工作流程;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分析研判和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预警处置机制及各项工作预案;建立指导协调工作机制,加强了对村镇两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和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工作的指导和督导,推进各级调解组织建设规范化专业化。

二、以三线合一为抓手 ,推动“一站式”解纷机制见真见实

构建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一站式”解纷平台。以调解中心为主导,充分整合法律援助、行政复议、公证、律师等法律资源,发挥各自独特优势,聚集各方专业力量,形成了“人民调解+X”的工作格局。

坚持推进“一卡流转”的“一站式”解纷制度。有效规范了调解秩序,上线联动、连续一贯,畅通调解渠道,避免推诿扯皮,落实层级责任。

加强平台融合对接,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充分利用山西网上智慧调解平台强化与综治中心社会治理综合系统、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公安掌上派出所平台,融合运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联调联办,线上线下相结合,职责职能相协作,形成信息化、一体化调解工作格局,逐步实现数字调解、社会调解。

三、以创新工作为驱动,推进多元化解机制充盈完善

创新多元调解工作方式。创新实行重大复杂矛盾纠纷调处一卡流转,即“一卡通”制度,通过流转卡,加强属地管理,层级负责,使矛盾纠纷有序流转和规范化解,实现了责任落实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创新性地在全市率先实行了调处听证制度,通过多方参与,联调联动,共同处置,让当事人充分感受到公平,明确了责任,促进问题解决。创新建立了心理干预化解机制,甄别纠纷类型,导入心理干预,多手段化解矛盾纠纷。

创新协调机制。针对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主管部门,主而不管,管而不严的现象。制定了双管双责的办法,即主管部门对行专调委会行政负责,严格把控人员准入,保障经费投入,县调解中心对行专调委会业务负责,及时指导督查调解工作开展,以案问责、以责促人。

多元化解机制彰显活力。全面推进多元化解机制落实,着力推动诉调、警调、检调、政调、访调工作对接,多轨联动,并轨运行,建立和完善协调协作机制,对依法依规可调的诉讼、治安、信访案件进行调处。使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和参与主体更加多元。

阳城县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成立近7年来,共接待来访群众1300余人次,受理纠纷276件,直接调处254件,指派分流22件,调解成功247件,调解成功率达97%,指导各级调解中心和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调解纠纷119件,解决了一大批重大复杂和常年累积的矛盾纠纷,

尤其是处理解决了20起常年上访或集体上访的重大案件,今年成功调处的张某某30年信访案,卫某某12年信访案,马某某医疗死亡案引起社会极大反响,维护了当事人权益,稳定了社会秩序,确实发挥了县级调解中心专业性和权威性的作用,做到了调解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