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司法局召开元旦和春节期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2-01-07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做好疫情防控,确保“两节”期间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稳定。阳城县司法局召开工作部署会,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参加会议并发表讲话,县社区矫正中心及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参加会议,李建宏同志主持会议。

首先,各司法所所长、负责人结合工作实际,逐一汇报了12月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分析研判的报告,对重点工作的完成情况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研判,整体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安全稳定。

其次,集中学习了《阳城县司法局关于在2022年元旦和春节期间做好社区矫正与安置帮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工作人员按照规定从严落实社区矫正对象分批次报到、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要严格请销假制度,确因就医、就学、参与诉讼、处理家庭或者工作重要事务等原因外出,由司法所批准后报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审批后方可外出,外出时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安全,返阳后落实好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要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管,加大平台抽查点验力度,切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也可采取通信联络、实地查访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强监管;要做好刑满释放人员的衔接工作,建立帮教工作小组、签订帮教协议、落实帮教措施,逐一完善安置帮教档案,将失联失控人员及时通报当地派出所,并报告当地党委政府;要做好对两类人员的帮扶教育工作,进行全面走访,开展一次稳定安全大排查,对于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要进行再走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相关帮扶工作。

最后,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对所有工作人员提出了重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工作人员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疫情防控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科学精准、有效防控;

二是明确重点,抓责于身。工作人员要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踏踏实实的作风守好自己的“责任田”;

三是真抓实干,履责于行。所有工作要靠行动落实,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对安置帮教人员的帮扶工作,确保对两类人员的工作安全稳定,持续提升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