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访调对接解民忧 锦旗映衬为民心

发布日期: 2022-02-17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农历除夕的前一天,因劳务损害纠纷引发的重大信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2022年农历新年节后一上班,信访当事人就满怀感谢将一面“心系百姓”的锦旗送到了阳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

宋某是阳城县某乡镇人,受雇于河南籍孙某从事废旧物品拆除回收劳动,2021年1月干活时由于双方均对安全注意不够,导致拆除塌落的水泥构件将宋某砸压,双腿以下多部位受伤,送医救治后双足大部分截肢。事故发生后,双方就赔偿事宜协商未果,宋某及其妻子因此持续不间断的多部门信访。

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受理该信访案件进行调处,宋某和孙某在劳动关系、责任认定、赔偿依据和赔偿数额上争议巨大,分歧严重,孙某曾一度提出了拒绝调解,而宋某及妻子明确表示坚决不走诉讼程序,调处陷入僵局。为切实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多次请示县司法局、县信访局主要领导,共同会商研判,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多种方式,付出艰辛努力,最终促使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并进行了司法确认。

鉴于宋某因伤丧失部分劳动能力,家庭生活因此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尚有老人和子女,而且后续治疗仍需巨额费用,孙某又没有完全赔偿能力,虽然达成协议,但赔偿数额不能满足宋某的后续治疗和生活所需,其生活困难,极有可能形成重复访、越级访,甚至极端事件,存在重大风险隐患。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及时向县司法局和信访局汇报,召集专门会议,落实了救助方案,在农历除夕的前一天,宋某及其妻子满意的签署了息诉罢访保证书。

锦旗虽小,彰显了司法、信访“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和担当,体现了访调对接、协作联动的合成力量,展示了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高度专业和恪职敬业的工作风采。心系群众,笃定砺行,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将继续为平安阳城、法治阳城建设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发挥更好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