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2-03-02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2021年11月以来,阳城县聘任了25名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为全面了解专职调解员履职情况,为全国两会安保工作提供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阳城县专门组织召开了全县专职调解员工作会议。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分管副局长酒红亮出席会议。各乡(镇)司法所长、全县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基层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专职人民调解员履职情况工作汇报,司法所长对专职调解员作用发挥进行了点评,基层治理股对全县2022年人民调解工作和司法所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作出了专项部署。

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履职报告会、也是一次相互促进会、更是一次扬帆起航会。目标已经确定,各司法所和专职调解员在2022年的工作中: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并全程参与和服务于司法所各项工作。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用学到的理论和知识提升调解能力和水平。专职调解员视野上要放开,态度上要端正,善于运用“456”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洁身自好,做好司法所各项工作。

三是要进一步发挥专职作用。要从完善机制、纠纷化解、创新工作、司法所工作上探索经验,建立品牌调解室,树立“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理念,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出力献策,并注重调解工作开展的纪律流程以及人民调解案卷成卷的规范性,合法性。矛盾纠纷化解中心要探索成立区域化解中心,争取集中力量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全覆盖,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