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张建康院长莅临阳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4-28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4月21日上午,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深入阳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进行工作调研,县长牛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志鹏,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兵富,县法院院长续彩艳,县政府办公室主任杨浩等领导陪同调研。

根据市域社会治理总体部署,阳城县在全市率先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由阳城县司法局和阳城县信访局共同组建,县法院派驻法庭全程提供法律诉讼服务,按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解决”工作要求,聚焦机制,整合资源,优化配置,积极作为,着力开展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化解,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平安阳城新品牌。

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接待大厅,县司法局局长于建龙、县信访局局长张利斌用视频展示形式简要汇报了中心优化一个流程、前置两个关口、完善六项机制、实现三个效果的“1263”工作运行模式以及畅通“四口一线”多元化解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工作开展情况。

在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张建康院长、牛琛县长对各个功能室逐一察看,仔细询问,并且同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受理分流、主要类别、调处流程、衔接协作、调解效果和存在问题,最后对阳西法庭进行了工作调研指导。

张建康院长对中心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指出阳城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高要求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全方位服务,专业、高效、多元化解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为阳城基层社会治理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阳西法庭在全市首家入驻,探索发展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法院嵌入社会治理新方式,值得借鉴推广。

牛琛县长强调,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真正发挥矛盾化解终结地作用,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不断深入,推动阳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牛琛县长要求,多元化解中心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联动合力处置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致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阳城的经济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坚实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