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问计基层面对面 征求意见心交心 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班 深入河北镇调研

发布日期: 2022-05-19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4月29日下午,根据县委姚书记批示指示精神,县司法局、县委编办、县财政局等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专班组成部门深入河北镇开展调研,向河北镇班子成员、执法队人员、派驻站所人员、村干部、群众代表等问计求策。

会上,工作专班对《阳城县关于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细致解读,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实践中的经验想法和难点问题。讨论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

一、如何解决队伍建设问题?要坚持改革突破,加强人员整合,全面提升素质

关于力量不足问题:要跳出传统思维定式,坚持改革攻坚突破,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强内部人员整合,充实保障综合行政执法专职力量;要加强派驻机构、委托部门的执法人员统筹管理,发挥集成作用。

关于执法资格问题:将符合条件人员“持证率”纳入考核范围,推动应考尽考、应领尽领。

关于人员素质问题:司法部门、派驻机构、委托部门负责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建立“扶上马,送一程”机制,通过县带乡,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平稳过渡。

二、如何解决不愿执法问题?要厘清权责边界,明确工作流程,加强法制审核

关于执法队无限责任问题:针对基层担心执法队单打独斗,其他部门责任虚化的顾虑,要坚持事前事中事后一体化、全过程监管,事项审批、包片包村、网格巡查、违法查处等责任共同承担,避免对综合行政执法队层层加码,甩锅推责。建立容错机制,对先行先试过程中出现的失误,可不予问责或免责,消除执法人员后顾之忧。

关于工作流程问题:编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图,统一执法文书格式,促进办案流程和执法工作规范运行管理。

关于法制审核问题:吸收法律顾问参与法制审核工作,相邻三至五个乡镇组建法制审核组,既解决法制审核专业力量缺乏问题,又解决执法标准不统一的问题。

三、如何解决县乡联动问题?要建立统一协调平台,打破县乡壁垒,实现协同高效

关于平台统一调度问题:搭建县级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平台,针对乡镇发现上报的涉及县级部门的行政违法行为,由平台统筹调度督促处置,真正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同时,对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的派驻执法机构、委托部门入队人员,乡镇有权向县级平台提请处分意见,由县级平台督促主管部门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入队人员的考核管理。

关于权责统一问题:要梳理部门可委托执法事项清单,由乡镇根据实际需要进行“点单”,部门针对性赋权,解决“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