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濩泽律师事务所报送省律协的两个案例荣获二等奖

发布日期: 2023-02-10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山西省律师协会举办了“全省律师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山西濩泽律师事务所律师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本次评选活动,组织全体律师书写典型案例,经过筛选和评查,最终选出杨峰、吕子君律师书写的《法律援助和工伤保险制度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案例,和黄军霞、李雪律师书写的《法律援助惠民生,濩泽律师显担当》案例报送省律协参与评选,在省律协设置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四种奖项中均荣获二等奖。

该两份案例均来源于法律援助案例。

《法律援助和工伤保险制度为农民工撑起一片蓝天》案例是讲杨峰律师、吕子君律师代理的农民工郭某某被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自然人聘用,发生工伤事故后,雇主拒赔,起诉要求由把工程违反分包给雇主的河南某公司支付工伤保险待遇纠纷一案,在承办律师努力下,法院判决支持了郭某某的诉讼请求。该案件明确了当存在违法转包、分包的情形时,用工单位承担职工的工伤保险责任不以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为前提,即直接将违法转包、分包的承包单位视为用工主体,并由其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加强了对劳动者的倾斜保护和对违法转包、分包单位的惩戒。

《法律援助惠民生,濩泽律师显担当》案例是讲由山西濩泽律师事务所黄军霞、李雪、张亚丽、张芳芳、吕子君、于花、郭东东、杨雁铭律师以及3名实习律师(于静茹、卫俊宇、张静静)共同承办的涉及阳城、沁水两县共计13个乡镇(其中阳城县10个,分别为凤城镇、演礼镇、芹池镇、寺头乡、润城镇、白桑镇、次营镇、固隆乡、西河乡、蟒河镇),98个村,近2000户村民要求某面粉厂交付面粉的群体性案件,由于存在相关村委、村民不配合等情况,导致案件一度难以进行下去,所有承办律师设身处地为当事人考虑,尽可能用最短的时间,最便利村民的方式,将本案起诉到法院。最终法院判决面粉厂及法定代表人承担连带赔偿面粉厂案件当事人小麦、面粉折价款共计1128044.7元。

律师在维护公平正义的同时,也在承担着社会责任。山西濩泽律师事务所全体律师积极履行法律援助义务,始终秉承着专业专心的理念,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尽心尽职为弱势群体撑起一片蓝天,让每个当事人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