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针对乡镇及县直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23-03-16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及县直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能力,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3月9日—10日,阳城县举办了乡镇及县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武新峰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吴建军就课堂纪律等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于建龙主持开班仪式。各乡镇分管领导、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县直行政执法骨干共计30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武新峰同志强调:端正态度,安心学习。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出法治意识,学出程序意识,学出规范意识,懂得条文运用,自觉接受监督,以自身能力的提高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深入思考,学以致用。要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尽可能学得深一点、透一些,运用得多一点、活一些,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做好“传帮带”,把业务本领传授给队伍里的其他同志,真正让每一名执法队员都成为行家里手。遵守纪律,树立形象。要服从统一安排,严格遵守上课纪律和作息时间,营造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纪律规定,充分展现行政执法人员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学习风气,确保培训有质量、有效率、见成效。

此次培训课程设置注重实操,师资选配既有省、市专家,又有法官、律师,都具有很高的理论水平、执法实践,给乡镇及县直行政执法人员带来了一场培训“大餐”。

第一讲:由省司法厅原二级巡视员、中国法学会会员、山西省法学会聘任首席法律咨询专家李保川就《新行政处罚法的理解与适用》开展专题讲座。

第二讲:由晋城市新闻传媒集团总经理时青松就《行政强制法》开展专题讲座。

第三讲:由山西君宜律师事务所阳城分所主任马林利就《行政执法流程及文书填写》开展专题讲座。

第四讲:由阳西法庭庭长张丽云就《行政诉讼的司法审查及败诉风险防范》开展专题讲座。

第五讲:由县直工委四级调研员韩小龙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专题讲座。

培训结束后,县司法局组织全体参训人员进行了专题考试,内容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处罚法和行政强制法等,全员通过考试。至此,阳城县乡镇及县直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此次专题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提升执法办案水平和案件办理质量,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参训人员纷纷表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脚踏实地、真学深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规定的原则和程序落实到每一个执法案件的办理中、每一个执法程序的履行上、每一份执法文书的制作里,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阳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