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次营镇

发布日期: 2023-03-2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进一步提高“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调处、化解民事纠纷的能力水平。3月16日,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次营镇。

阳城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酒红亮指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等进程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次营镇党委副书记 郭海军表示要充分认识举办农村“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的意义。加强领导,搞好协作,推进“法律明白人”工程的实施。努力学习、认真履职,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骨干作用。

濩泽律师事务所张亚丽同志开展了《法律明白人法治讲座》。培训内容围绕民法典、民间借贷等法律法规,向“法律明白人”重点宣讲婚姻家庭、土地承包经营、侵权责任、赡养继承、劳动保障等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有效地提高“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

众诚法律服务所杨金会同志开展以《农村常见纠纷说法析理》为主题的讲座。讲座用“以案释法”的方式进行剖析,结合理论讲解,深入浅出阐释原理,并现场解答“法律明白人”们提出的问题。

会后,各村法律明白人、大学生村干等参会100多人参加了“法律明白人”考试。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引导“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积极争当政策宣讲员、法律宣传员,做好知法、懂法、守法、学法、用法、普法的表率,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法治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