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演礼镇

发布日期: 2023-03-29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发挥农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农村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作用,3月22日,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演礼镇。

阳城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酒红亮开班动员时指出参加此次培训的都是我县基层的法治带头人,是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中坚力量,希望大家今后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全力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主动参与法治乡村建设,做基层社会治理“多面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暖心人”“知心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依法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演礼镇党委副书记田婧妍强调各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要牢记使命,主动履责,勇于担当。一是要增强身份意识,明白工作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二是要积极排查化解矛盾,当好人民调解员、维稳信息员;三是要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相结合,当好法律服务联络员、法律参谋咨询员,大力推进农村依法治理,引导村民依法办事,为保障演礼的和谐稳定,推动演礼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阳城县众诚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郝剑从民间借贷的过往、今生,到借贷的形式、借贷的合法要件,再到借贷与诈骗之间的联系,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防范民间借贷法律风险,减少民间借贷纠纷。

县委党校兼职教师韩小龙为村民讲解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内涵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解读,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立法历程及意义、颁布实施的重要作用、修改和补充的亮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释,结合生活实际,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人们生活、工作中的财产关系、人身关系的新规定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为村民作了一场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分析透彻、贴近工作与生活的专题辅导,让人们听后深受启发。

会后,参会的五十多名“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大学生村干参加了考试。通过本次法律培训,使“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具备一定的法律知识,并培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使他们逐步成为农村广大群众中的学法良师、用法参谋、维权代理,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农村基层法治自治水平,为更好地开展依法治村、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