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白桑镇

发布日期: 2023-04-14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逐步提高“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法治素养和工作能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在宣传政策法规、提供法律服务、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4月7日,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白桑镇。

县直工委四级调研员、县委党校兼职教师韩小龙就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进行深入辅导,特别是人们关注的婚姻、家庭、借贷、赡养、住房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阳城县众诚法律服务所的副主任郝剑从民间借贷的过往、今生,到借贷的形式、借贷的合法要件,再到借贷与诈骗之间的联系,结合最近高热的国家某运动员的借贷案例给大家进行了分享,提高了村民的法律意识。

白桑镇人大主席郑泽锋指出,此次培训时间短任务重,课题精炼内容丰富,要抓好贯彻落实,要学以致用,充分发挥扎根基层、人熟、地熟、事熟的优势,当好群众身边的义务法治宣传员、法律服务引导员、矛盾纠纷化解员。为迎接新挑战、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会后,参会的“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参加了考试。

通过本次培训,使“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增强了法律观念,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平安白桑、法治白桑营造良好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