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凤城镇

发布日期: 2023-04-27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规范化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和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熟悉村情、精通法律、乐于奉献的基层法治宣传、法治实践队伍,助力法治乡村建设。4月20日,阳城县“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走进凤城镇,辖区55个行政村(社区)的“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共计182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动员 凝心聚力

党委副书记杨志军作了培训动员讲话。他指出,此次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是一次重要的法治培训,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法治乡村建设的具体举措。“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代表,是基层维稳工作的主力军,大家要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发现自身观念上的差距、能力上的差距和工作方法上的差距,主动顺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充分发挥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所在村(社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领学文件 解读要点

凤城司法所所长刘红亮领学了《阳城县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对文件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结合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扎实做好动员部署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遴选、登记、培训、管理、使用、考核等工作,建立相应工作台账。二是到2025年底,实现每个村(社区)累计培养不少于5 名“法律明白人”的目标。同时刘所长通报了当前全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开展情况,对近期辖区内矛盾纠纷进行了分析研判。

专题授课 说法析理

此次培训邀请了原阳城县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杨金会进行授课。杨主任以《农村常见纠纷说法析理》为题,重点围绕婚姻家庭纠纷、邻里关系纠纷等常见农村矛盾纠纷,结合调解工作中的部分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以案析理的方式,对矛盾纠纷的调解程序、法律运用进行培训讲解,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指导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和“法律明白人”在调解纠纷时,一要注重方式方法灵活运用,二要注重以法律为准绳原则,防止和稀泥式调解使矛盾不能根本解决从而引发更为突出的矛盾。

以考促学 学以致用

培训结束后,结合课程和工作实际,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考试。大家纷纷表示,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涉及面广,案例鲜明、贴合实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大家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和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去,认真履行“法律明白人”职责,将所学知识带到群众身边,带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承担起化解当地社会矛盾纠纷的责任,更好地服务群众,为促进基层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工作人员为各位“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