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司法局

河北镇举行“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专题培训

发布日期: 2023-05-06 发布机构: 县司法局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队伍建设,强化法律明白人和人民调解员法治素养,提升其履职尽责、服务基层能力,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4月26日,河北镇举行“法律明白人”暨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全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以及全科网格员等100多人参加培训。

镇党委副书记赵春芳主持会议,做开班动员讲话,要求各位学员要认真听讲认真学习,把理论学习同自己的工作实践相结合,提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能力及法律法规政策宣讲水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学用结合。

县司法局副局长酒红亮向学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知大势,怀大局

二是要善学习,强能力

三是要讲规矩,守底线

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专职调解员杨金会作了“农村常见纠纷说法析理”专题讲课,从农村常见的各类纠纷入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具体运用及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山西濩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亚丽从“民间借贷”、“酒与法律”、“婚姻家庭”、“好意同乘”等常见案例入手,对其中容易产生的纠纷、争议的内容进行重点讲解

通过培训,提高了河北镇普法骨干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为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普法强基础补短板,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有效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