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审计局

阳城县审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创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8-17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根据中共阳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自查自评活动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情况总结的通知》(阳法治办函〔2020〕13号)要求,现将阳城县审计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2020年,县审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努力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做到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自身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更加显著的成效,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

一、严格行政执法

今年以来,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各级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加强审计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切实提升审计工作质量,提高审计监督保障能力。

(一)加强审计工作计划管理。年初,按照市审计局项目计划的安排,结合我县实际,通过征求县级各部门意见、走访调研相关单位,制定出详实可行的审计项目计划,并经县委审计委员会批准,进一步增强了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针对性。2020年全县计划实施审计项目32项,其中: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4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2项,民生保障审计1项,财政审计17项,财务收支审计2项,政府投资审计3项,企业审计1项,资源环境审计1项,经济责任审计1项。因上级审计机关工作调整,县委、县政府以及组织部门临时委托等原因,增加领导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51项,减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2项。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1至10月共完成审计项目24项,其中: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2项,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1项,民生保障审计1项,财政审计15项,财务收支审计2项,企业审计1项,资源环境审计1项,经济责任审计1项。审计查出问题资金78173万元(违规资金4305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3868万元)。向被审计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3条,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3条,提交审计报告(审计调查报告)和综合性报告24篇。

(三)实行审前公示等公开制度。审计进场时,在被审计单位醒目位置张贴审计内容公示,将审计流程、审计目的、审计内容、审计组成员、审计纪律、监督举报电话予以公开。

(四)严格执法程序,确保项目质量。我局始终坚持严格按照《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规定,要求每一个审计项目都要严格按照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工作、起草和制定相关的审计文书,各项文件的制定都完全符合法定的审计程序和审计工作规范。我局严格执行审计文书复核程序,坚持审计组长、股室负责人、法规部门、分管领导和局长层层把关的审计业务文书复核程序,强化了相关人员的责任意识,保证各项文件达到了送审及时、制发程序规范、内容合法、文字表达准确、及时备案等高质量要求。

二、抓实“法治机关”创建各项活动 

(一)加强审计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一是以局领导讲学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通过以审计视频系统为平台,局领导带头宣讲相关法律法规、科室骨干讲解审计行政执法业务规范、参与省厅大课堂等形式,向全局审计人员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2020年我局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积极利用网络学习载体等开展学习。利用线上学习平台移动化、碎片化、图像化的信息传播优势,把“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app作为学习活动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理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积极通过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意见交换会等形式,向相关单位领导、内部审计人员、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新预算法和中央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促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提高广大财会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重视干部队伍建设

审计局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培训,优化专业知识结构,努力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才,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队伍的整体素质。鼓励在职人员参加各种专业技术和职称考试。我局现有审计师中、高级职称25人,占全局总人数的76﹪;3人通过了省审计厅计算机中级资格培训;1人取得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资格。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对新进审计机关的同志,采取传帮带,以老带新,干中教,干中学,既传授审计工作方法,又讲做人的道理,给年轻同志压担子;注重局内交流轮岗,使年轻同志熟悉更多的审计业务,逐步担当起项目审计重任;注重培训,提升自身能力,积极选送审计干部到南京审计学院、浙江大学等高等学院参加各种业务及任职培训、学习。选派业务骨干到省审计厅、市审计局参与计算机信息技术现场审计学习。抽调业务骨干参与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组织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审计等项目审计。三是完善监督机制。从制度上强化审计干部的自律意识,时时刻刻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把干部的谈心谈话、提醒告诫、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等行之有效的做法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健全和完善定期监督与不定期监督、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社会监督与舆论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营造一个干部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促使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2020年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普法内容及方式方法比较单一。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且审计人员经常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异地交叉审计项目,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2021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法治建设工作。 

(一)主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一是要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所处的新环境、新定位和工作的发力点,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发挥审计作用。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又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实现揭示微观问题和服务宏观决策相结合,努力在更高层面和更广领域发挥审计作用。二是要突出审计重点,更加有效发挥监督和服务作用。要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深化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加强民生和资源环境审计,自觉做到聚焦重点,服务大局,努力为县城发展提供保障和服务。

(二)强化质量意识,着力提升审计成效。一是坚持质量至上的理念,加强对重点环节的质量管理,进一步优化一线审计人员、审理人员、局领导班子多个层面“阶梯式把关”模式,做到查找问题有深度、审计定性有尺度、审计整改有力度、审计成果有高度,切实把“事实清、证据足、法规明、定性准”的“十二字”要求落到实处,提升审计质量和成效,维护审计机关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二是坚持依法审计,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发现问题线索紧盯不放,一查到底,严肃揭示和查处骗取财政资金、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等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认真分析,历史全面客观地看待,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持续抓好队伍建设,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将坚定不移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加强审计干部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推进审计理念、审计方式、审计管理等改革创新,依法文明审计,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质量和成效;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把审计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