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审计局

阳城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02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2021年,县审计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统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经济体检”卫士作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服务阳城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方面提供了强有力审计支撑。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为主线,以狠抓法治氛围营造为重点,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明确工作职责,落实治理责任

局党组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做到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落实,全局依法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为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加快法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由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工作,从强化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加强法治建设、完善制度体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进行了安排部署,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进行了细化分解,工作部署到岗,责任分解到人,做到了执行有标准、完成有时限,确保全局依法治理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法治氛围

努力推进审计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开展,培育审计干部法律信仰,努力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意识,促进审计人员熟练掌握必备的法律知识,自觉运用法律规范自身行为,营造依法审计的法治氛围。

(三)围绕法治建设,加强审计监督

坚持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法治建设实际,不断完善审计制度,坚持审计程序合法、审计方式遵法、审计标准依法、审计保障用法,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审计法治建设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依法行政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县审计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打造依法审计制度体系完备、宪法法律严格公正实施、审计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审计职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的新时代审计机关。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监督

1.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的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市、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对法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阳城县审计局2021年度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阳城县审计局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把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2.健全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重点对审计现场、审计过程开展效能督查,促进审计干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审计“八不准”、“四严禁”工作纪律等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实行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清单、监督举报方式等执法信息公示动态管理机制,在每个审计项目进点前发布审计公示,并依法全面推进审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审计工作的监督。

(二)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规范执法

1.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网站公示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及流程图,明确行政执法具体操作流程,主动接受全社会监督;规范审计执法全过程记录,审前、审中、审后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审计记录,收集审计证据,确保审计记录、审计档案真实、准确、全面;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法规股、分管领导、局务会层层进行法制审查,切实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同时,进一步健全局机关内部管理机制。目前,在局机关推行的“审计项目量化考核到人,发现问题台账整改销号管理”的工作机制运行顺畅,机关法治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着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建立健全审计工作机制,推进资源配置、统筹实施和特殊环境下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全覆盖。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审计现场管理制度、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和追究机制,加大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力度。

(三)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普法宣传

1.加强审计执法人员法治能力培训。一是以局领导讲学党课的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提高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统领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通过以审计视频系统为平台,局领导带头宣讲相关法律法规、股室骨干讲解审计行政执法业务规范、参与审计署和省厅大讲堂等形式,向全局审计人员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2021年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了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提高了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积极利用网络学习载体等开展法律学习,把“学习强国”“三晋先锋”学习平台app作为学习法律知识的有效载体,不断强化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四是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活动和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法律颁布施行纪念日等时间节点,在单位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法律宣传标语,营造普法氛围。五是将普法情况和进展等编写成信息,上传至县政府网站,利用网络媒介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宣传审计。

2.认真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坚持审计执法进行到哪里,审计普法就进行到哪里,始终把审计执法的过程作为审计普法的过程。工作中积极通过审计现场、审计项目见面会、审计情况意见交换会等形式,向相关单位领导、内部审计人员、财会人员及相关业务人员宣传审计法、会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新预算法和中央两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法律法规、政策规定,促进提升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提高广大财会人员和相关业务人员贯彻执行财经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中存在的不足

2021年审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一)力量不足与工作繁重的矛盾日益凸显。

近年来,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审计工作量呈逐年上升趋势,年度审计项目及任务往往达到近百项,法治建设方面的审计力量不足与审计工作量日益增大的矛盾凸显,直接影响到法治建设工作做深做实。

(二)审计队伍专业结构失衡。

目前36名审计干部中,法律方面的审计人才缺乏,直接影响到了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成为实现审计全覆盖的短板弱项。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

(一)履职尽责,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在明年的工作中,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把审计工作的着力点牢牢放在维护政令畅通、推动发展改革、揭示风险隐患、促进反腐倡廉上来,更好做到服务全县工作大局、保障群众切身利益。一是坚持依法审计的职业精神,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程序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二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审慎态度,加大审计分析研究力度,理解创新、宽容失误、支持实干。三是坚持审深查透的硬性标准,把审计质量放在突出优先的位置,作为审计工作的前置条件和内在灵魂,坚决做到查深查透查实,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对照方案,集中力量抓好重点任务落实。

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辐射效能,完善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补充的协同监督体系,扩大数字化审计技术推广运用范围,不断提升有效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能力。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抓好监督检查和综合考核。

(三)解放思想,持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创新。

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事业发展的坚强引领和破解难题的有力武器,用创新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胜任新职能新任务。尤其是针对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突出矛盾,通过解放思想、打破常规,大力推进审计管理、组织方式、技术方法创新,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来解决新问题,始终保持审计工作活力。继续加大审计执法人员法治培训,将《审计法》、《行政处罚法》等列入全体执法人员常态化学习范畴,及时更新普法责任清单,从根本上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深入落实各乡镇和有关县直单位聘请法律顾问制度。建议改革目前各基层单位自行聘用法律顾问的模式,由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牵头,统一为各基层单位分组聘用法律顾问,一个法律顾问指导多个单位部门法律工作,既解决了基层单位法治队伍力量薄弱、专业法律人才短缺的问题,又可节约法律咨询服务费用。确定聘用关系后,法律顾问对聘用单位的重大决定、决策提出法律依据并进行法律论证;参与聘用单位重大接访、调处涉法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重大纠纷;协助聘用单位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解答法律咨询;代理聘用单位参加诉讼、调解或者仲裁活动;协助聘用单位参加重大商务洽谈,审查重大经济合同等。帮助各基层单位在依法行政过程中把好法律关,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和依法办事水平,积极引导群众依法解决合理诉求,维护执法部门和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