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审计局

阳城县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06 发布机构: 县审计局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设指标任务,深化审计改革创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发现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坚持“治已病、防未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提供审计服务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市委、县委中心工作,突出对国家及我省重大政策措施在我县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部署和养老保险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开展扶贫和养老保险基金专项审计;围绕“摸清家底、揭示风险”等目标,开展农村信用社和地方金融及类金融机构审计调查;围绕全县经济工作中心,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全覆盖,着力加强预算执行和财政决算审计;围绕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开展人防办财务收支及人防工程专项审计;围绕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加快水污染防治,开展水环境保护等资源环境审计;围绕促进领导干部推进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廉洁用权等目标,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围绕项目资金、建设程序、投资绩效,加强规范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2019年共完成审计项目81项,查出主要问题金额274104万元,其中:违规金额5436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19736万元。移送纪委监委处理事项3件。为促进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党风廉政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学法用法及普法工作要求。一是重点开展对审计及财经方面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同时,充分利用审计进点会、现场审计、征求意见、督促整改等环节,向各有关部门以及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并监督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二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法治理念不断深入人心;三是积极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各级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要求审计人员均参加行政执法考试,持证上岗。

(三)大力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我局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为主线,以深入学习“七五普法”精神为指导,认真组织有关法律法规学习,深入开展对宪法与审计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途径,研究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二是完善机制制度。制定和完善了《阳城县审计局关于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和《阳城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阳城县审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阳城县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项制度,推动我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及时、主动地转变和更新思想观念,引导审计干部树立“执法就是普法、执法人就是普法人、执法现场就是普法现场”的工作理念,按照普法责任制清单要求,切实履行审计法律法规的普法职责。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法治建设能力有待提升。一是对法治建设工作认识、学习不到位。工作中存在重业务、轻学习的现象,少数干部存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审计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尚不健全规范。随着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部分现行法规已不再符合新情况、新发展的需要,亟需修订完善。三是审计能力在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中存在差距。近年来,随着审计领域不断扩展,大数据、云计算发展对审计信息化提出更高要求,审计内容行业跨度大、错综复杂,问题呈多样性、隐蔽性和复杂性,审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与实际需求存在较大差距。

(二)审计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亟待提升。一是人少事多的矛盾问题突出。近年来,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统一组织的大项目不断增多,且审计项目相对集中,突击性强,我局审计力量薄弱问题较突出。二是专业知识结构较单一。随着审计转型升级,审计人员不仅要懂财务会计知识,还要掌握金融、工程、计算机、环境等现代审计所需专业知识,并且要具备较强的沟通及文字表述能力,目前我局缺乏此类复合型人才。是创新服务意识不强。当前我国经济改革发展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审计人员创新服务意识不强,仅停留在查账层面,无法从宏观视野辩证地分析和发现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三)审计机关法制队伍亟待加强。一是法制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目前,审计机关受编制的限制,审理人员由业务部门审计人员兼任,缺乏既懂法律又精通财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审理人员。二是法制机构职能作用发挥不充分。我局虽然设立了法规股,但由于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较突出,法制机构人员仍需要承担审计项目任务及其他行政事务,法制工作人员疲于应付日常事务,对法制工作缺乏深入系统的思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

三、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一)加强培训,增强审计人员依法履职尽责水平利用好 “审计大讲堂”、“学习强国”以及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各类培训活动,发挥好审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搭建审计项目交流学习平台,提升审计干部的业务研究能力和大数据运用能力。一是探索改进审计工作现状的新方法、新思路,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二是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干部,培养成既熟悉审计业务,又了解和掌握法律法规、工程造价、资源环保、计算机等方面知识技能的复合型人才。三是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等方式,提升审计能力,加强知识更新,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提高法治管理水平。

(二)加强两统筹,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统筹审计项目、统筹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扩大审计覆盖面,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积极开展重大政策落实专项审计调查、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等,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三)开展“回头看”,提高审计整改检查力度。要发挥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按照“四个不能”“四不放过”的要求,通过“回头看”、抽查检查等方式,抓整改、抓落实,加强对落实整改要求的指导和监督,推动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