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文化赋能 匠心打造 阳城县濩泽河县城段以全新面貌惊艳亮相

发布日期: 2022-10-25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文化赋能 匠心打造 

阳城县濩泽河县城段以全新面貌惊艳亮相


濩泽河是阳城县的母亲河,承载着众多濩泽儿女的乡愁和记忆。阳城县水务局围绕县委、县政府“高品质公园城市、高质量精致山城”布局,积极实施了濩泽河县城段一级平台改造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文化赋能、匠心打造,兼具景观性、文化性、地标性于一体的濩泽河县城段一级平台于10月22日正式向市民开放。

该工程于2021年8月启动,工程总治理长度约7.2公里,改造面积约15.6万平方米。治理过程中秉承以水系景观为形、全龄活动为核、人文历史为魂的理念,同步实施了基础设施改造、文化景观提升和生态绿化品质提升三大板块内容。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通过“两道四区”,即通过漫步道、跑步道把运动健身区、儿童游乐区、文化艺术区、康体休闲区等有机衔接,河道左右岸两条长7km约2.5万平米的高标准塑胶跑道,串联起区域内大小广场、8个篮球场、4个羽毛球场、11个乒乓球场、1个排球场、2个门球场,1个五人足球场,安装室外音箱65个,可有效满足市民的运动健身需求。

文化景观提升方面,以河道中央古树为依托,打造“舜渔濩泽”主题雕塑景观,生动再现了舜在濩泽,用直钩破网打渔的生动场景,提升了濩泽河的文化历史内涵,勾起全县人民的历史文化记忆。

生态绿化品质提升方面,改造绿化面积约8.2万㎡,种植各类景观苗木363棵,通过调水每年生态补水500余万方,全面提升了水质,打造河清岸绿景美的滨水廊道、活力水岸。

濩泽河县城段一级平台的建成开放,为阳城县居民提供了宜游宜赏、功能多样的绿色健康漫游新选择,为全力构建山水相依、人水和谐、悠然见绿的生态濩泽城构筑了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