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对面的山坡看过来

发布日期: 2022-12-19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对面的山坡看过来

一一阳城县芦苇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纪实


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一一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

2021年,阳城县在芦苇河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中,进行了一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

一、那年,那月

 2020年12月,山西省水利厅下达阳城县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资金1000万元。县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林宏拿着文件,对水土保持工作站的全体人员说:“咱们可一定要抓住这次机会呀!”

 刘局长这话是有“味”儿的。20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的十多年,阳城县的水土保持工作在全省领先,“水土保持红旗县”“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先进县”等荣誉尽享;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连年实施,每年争取到的上级投资都达到水土保持重点县标准;省厅每年总要介绍两三个新上项目的县市,来阳城参观学习;阳城水土保持方面的学术论文、经验报道,常见于国家、省、市水土保持期刊。刘局长说的“抓住机会”,就是要让阳城水保人抓住项目实施契机,大打一场水土保持工作巅峰再现的冲锋战,在阳城大地绘就一幅“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生态长卷!

 二、谋定而后动

 这1000万花在哪儿?干什么?怎么干?这不是设计单位单方面能决定的事。“设计是管理者建设理念的体现”,阳城水保人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他们连日奔波于乡村,翻山越岭,广泛征集基层意见,听取群众呼声,精心布局选点。2021年初,方案评审会如期召开。山西省水土保持资深专家王志坚教授说:砒砂岩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你们在砒砂岩上造林,很有挑战性呀!治理砒砂岩的难度,你们考虑充分了吗?阳城水保人目光坚定。早些年,他们就阳城治理砒砂岩的探索实践,撰写的论文《阳城县砒砂岩区生态建设现状与展望》,曾刊登在《山西水土保持科技》杂志上。在阳城水土保持事业爬坡冲顶的关键时刻,不啃下几块硬骨头,怎么算得上是有时代担当?省厅的专家听了以后,赞许地点了点头:“你们在治理过程中一定要把数据监测好,资料收集好,为全省乃至全国的砒砂岩治理积累宝贵的经验。”设计方案引发了与会代表李瑞忠的诗情画意:“你们这个项目的布局选点,每一个都很精致,都很有代表性。如果你们能把项目实施好,将来可以写一首诗,诗的名字就叫做《对面的山坡看过来》”。

 三、利剑出鞘

 宏图绘就,利剑出鞘,共同筑梦成真。

 寺头乡南树小流域两侧的沟坡,土层深厚,但地块零碎,高低不平,田间道路不畅。阳城水保人下定决心把坡改梯(坡耕地改造成水平梯田)项目选在这一条流域,就是认定了南树村支部书记董随社和北下庄村支部书记田东化信誓旦旦的承诺。实施坡改梯项目,他们有信心,有激情,有干劲,保证能协调解决好群众矛盾。众所周知,土地承包经营后,要把这些使用权分散的地块,集中进行整治,需要协调的关系太多了。“东家的桑树不想毁,西家的祖坟要保护”之类的问题,举不胜举。一些村干部抵触坡改梯项目,也是认为“出力不讨好〞。好在通过水保人的大力宣传,这两个村的干部认识到这是一个改善当地生产条件、提升土地生产能力、厚植乡村发展优势的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些土地也的确需要改造啊!虽然和晋北、吕梁等黄土高原地区的坡耕地相比起来,这些地块有田埂,有田坎,埌前略高于埌后,但多数地块左右两头高差达到三至五米。一遇强降雨,跑水跑土跑肥。同一地块内庄稼长势不一,秋天收成相去甚远,往往是“东头吃饹馍,西头喝稀饭”。由于地块小,道路窄,耕种收获的时候,许多大型机械进不了地,老百姓耕种这些地块,体力也重。体力重,产量低,这些地块对于老百姓来说如同鸡肋,食之无肉,弃之有味。利用国家资金,动用大型机械,对这些地块进行平整,无疑是一个大好的机会。工作做通了,机械开进了。隆隆的机声过后,一块块田面平整,土地松软,地块大小均匀的水平梯田,如同尺子比划过一般,镶嵌在流域两侧的山坡上。最让老百姓欢心的是那通畅宽阔的田间道路,彻底解决了大型播种机、收割机进地的困难。南树村70多岁的董文胜老人脸上的皱纹,绽放成一朵盛开的波丝菊,他说:“过去伺候一亩地用的功夫,现在可以种两亩地了。”一些承包地没有被划入整治范围的村民小组长,纷纷向村干部要求将来有机会把他们所在村民小组的坡耕地列入整治计划。

 芹池镇候甲村曹山小流域内,有一股泉水,水质优良,水量稳定。流域内有一片果园,由于没有灌溉设施,多年来靠天吃饭,听天由命,管理粗放,果品质低量少,经营半死不活。项目建设过程中,铺设管路1700米,新建100方水池1座,维修600方水池1座,配套田面软管2400米。100多亩果园,就此实现节水灌溉。水源有了保障,经营者的干劲立马就上来了,想法也更大了:更新果蔬品种、修整田间道路、发展乡村旅游……一股水激荡了一幅乡村振兴长卷的擘画。

 町店镇有一条以崦山唐代白龙庙和“十凤齐鸣”书院为主要节点的环镇旅游公路。道路建成多年,宽阔通畅。从崦山白龙庙到凌沟村这一段,由于周边村庄较少,道路两旁的绿化,一直没有到位。历届镇党委政府尽管多次提上议事日程,但终因锅多米少,资金捉襟见肘,一直没有付诸实施。水土保持就是要助力乡村振兴,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实施中,在14公里的道路两侧栽植香花槐、白皮松行道树7000余株,着力打造“十里香花长廊”。香花槐是从韩国引进的树种,一年开花两次,每次花期长达一个月,花香甜淡扑鼻。镇村干部常畅想在五月、十月间花开正艳时,沿着这条长廊,嗅着花香,漫步赏景,直至“十凤齐名”书院的朗朗书声入耳,淡淡的墨香冲散了花香......这该是多么诱人,醉人的胜境呀!待到游人如织时,且看崦山焕新颜!行道树的栽植,赢得了项目区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省厅专家关注的“地球癌症”治理也小有成效。从成本控制的角度讲,栽植水保林,施工单位多选择打坑、栽植一次进行。阳城水保人要求施工单位夏季汛前完成整地,秋季栽植。作出这样的决定,是考虑在汛前完成整地后,经过三伏天的暴晒,汛中雨水的浸泡,有利原土的改良,有利于为秋后栽植的幼苗,提供更好的生长小环境。人努力,自然天帮忙。2021年汛期,阳城县降雨量近1000毫米,是常年汛期平均降水量的2倍。秋季栽植油松、侧柏和连翘时,树坑内水分条件超好,大大的提高了苗木成活率。项目自验时,广漠的黄沙坡上,一株株嫩绿小树苗星罗密布,自有一番憧憬在眼前。

    四、永远在路上

    这是一份阳城人民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满意答卷。这一份答卷,在“提供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的同时,必将改变人们的自然观和发展观,转变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促进项目区社会可持续发展。美中不足的,是没有把省厅专家的命题小诗《对面的山坡看过来》作出来。工程好干,诗词难作。阳城水保人会干不会说。不说也罢!你们还有要事,党的二十大“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号角嘹亮,省厅2023年的资金计划已经下达!在濩泽大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早成共识,还有更多更多的乡亲期盼与你们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