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4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

第44号建议的答复


李红军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西小河沿线进行水系改造景观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西小河(西丰水库至获泽河口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工程建设范围北起西丰水库大坝下游,南至西小河入获泽河口,全长13.83km。工程任务为改善河道环境,形成水利长廊、景观长廊、休憩长廊、文化长廊。工程建设内容为截潜流工程3处;滩槽整治工程13.83km,蓄水面积14万m2,蓄水量7万m3;生态堰39处;污水管道改造工程22.8km;河道内明管美化工程1项。

通过西小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可以有效解决各位代表提出的建议:

第一、设置截潜流和生态堰收集西丰水库放水和两侧山谷来水,作为西小河生态综合治理工程的水源,满足河道日常景观用水;第二、打通河道阻水隔断,保证过水主槽畅通,过水区域采取复合土工膜+混凝土保护层型式进行防渗第三、尽量恢复原有河槽的蜿蜒岸线,采用复式断面,形成主槽蓄水+滩地生态种植;第四、结合河道现状以及两岸人文现状设置生态堰进行拦蓄水,并重点打造景观节点5处,分别位于凤西公园段、美韵大酒店段、愚公广场段、阳城旧汽车站段、入获泽河口段,条件具备时布置河边公园和沿河风光带;第五、工程全线重新铺设截污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彻底解决“污水不露天、不积存、不横流”的目标,并对城区段外置管道进行美化处理;第六、深入推进河长制建设,积极推行农村设立村级河长,实现农村河湖全覆盖,落实河道管理责任,加强河道管理机构和队伍建设,落实河道管护人员,明确岗位职责,配置相应的管护装备。

通过以上工程及运行措施,可改善西小河区域的生态环境,增加有地方特色的人文景观,消除污水对河道的环境影响,实现人水和谐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