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0-12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一次会议第72号

提案的答复


卫陆军委员:

您提出的加强沁河流域生态治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城县委、县政府实施的阳城县沁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省委、省政府“七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决策部署,实施市委、市政府“加强生态修复治理,全力建设美丽晋城”要求而确立的重点工程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对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文旅产业的整体打造,实现沁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构建全新的山、水、堡、景、村、城统筹发展新格局。

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百里沁河经济带相关部署,推动生态美、百姓富、县域强的幸福美好新阳城建设,全面贯彻“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通过实施该项目,可以构建生态廊道,保护生物多样性,提升沁河生态环境,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面推进阳城县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项目依托沁河两岸的山水格局、水系分布、土地利用、文化脉络等现状背景,紧密围绕河道生态治理、道路交通组织、文化景观营造三大板块治理理念,逐步展开以河道本底营造的劈山口防洪工程、截污治污工程、湿地净化工程、生态护岸工程,以文化景观融入营造的“一核、一带、三段、五园、多节点”,以多元交通体系打造的市政景观桥梁、骑行绿道、水上游线,以期建成生态护岸43公里,骑行绿道17公里,湿地面积80万平方米,截污管道布设14公里,桥梁3座,水闸5处,从而使沁河流域进一步达到满足防洪要求、充分保障水质、彰显文化底蕴、缝合两岸交通、增强游览体验的“绘沁河底色、衬古堡新颜”多方位效果。

沁河生态环境的改善将极大地促进润城以古堡为代表的旅游业发展,带动人民群众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