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梁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濩泽河县城段上下游接续治理的建议收悉。我局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单位精心谋划的濩泽河(留昌村-荪庄村段)河道治理工程、濩泽河县城段河道治理工程,对于获泽河县城段上下游接续治理具有重要的意义。

濩泽河(留昌村-荪庄村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已完成,正在进行初步设计评审。工程总投资2.65亿元,工程建设范围从濩泽河留昌村至荪庄村段进行整治,治理长度3公里。工程任务为提升河道防洪标准、改善县城生态环境、拉大城市框架、提升城市品位。工程建设内容为对获泽河城区段河道进行整治,整治长度为3km,主槽防护工程长度为3km,设置河道生态带,生态绿化面积为44.5万㎡,新建4座钢坝闸、3座生态堰,形成蓄水面积为15.6万㎡。

濩泽河县城段河道治理工程,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已发布施工招标公告。工程总投资:2799万元,该项目治理范围从董封水库坝下至红卫水库库尾、红卫水库至坪头村、安阳村至苽底村,治理总长度30.276km。工程主要建设内容:新建堤防1.050km,新建护坡0.515km,滩槽整治2.847km,河道疏浚9.521km,支流口防护3处,新建排水涵管1处;河道治理标准为10年一遇、堤防级别为5级。

通过两项工程的实施可以实现获泽河上下游接续治理的目标,使获泽河水环境得到根本改善,水安全得到有力保障,水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