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10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61号提案的答复


程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科学规划防洪治导线,策应重点工程顺利实施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非常感谢您所提出的提案,河湖及水利工程划界确权是依法保护水生态环境、水利工程和水资源的重要措施,是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加强水利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根据2018年山西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开展河湖和水库工程管理范围划界工作的通知》(晋河办[2018]4号)要求,我县完成了50平方公里以上省管河道沁河,跨县重要河道濩泽河、长河,县管河道芦苇河、涧河等18条河流的治导线规划及管理范围划界工作,为建立范围明确、权属清晰的河道管理体系提供了技术依据。

按照《防洪标准》要求,我县乡村段河道按二十年一遇洪水、县城段河道按五十年一遇洪水规划,治导线规划结合河道现状实际进行。有堤防或河道两岸有控制性建筑物的河段,应复核其行洪能力,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达到防洪标准的,以堤防内边坡线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边界即临水控制线为治导线;现有堤防或两岸控制性建筑物约束的河道不达防洪标准的,须按现状无堤防情况下规划治导线。现状无堤防河段,按设计洪水位边界线规划治导线。河道两侧岸坡阶地明显,且两侧岸坡之间的河宽满足或大于行洪要求的,宜以河道两侧岸坡线规划治导线;如河道两侧岸坡线之间宽度太大,与上下游不好衔接,可根据河势变化按修筑堤防的情况合理确定河宽,规划治导线。

对于你提出的调整防洪治导线规划,我们已多次和上级部门进行了沟通协调,目前,我们已对开发区濩泽河安阳段治导线及管理范围划界线进行调整。对于芦苇河及其它河流因项目需调整防洪治导线的,我们将主动和省市主管部门对接,积极配合项目单位,针对性的对具体项目河段进行实地调查研究,科学研判,靠前服务,切实达到既保障河道行洪安全,又要为全县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谢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与支持。